第A14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水上花园的守护者
玉兰望春古典园林的标配
气温先升后降部分地区能见度低
“双立人”珐琅锅不到3月就掉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上花园的守护者
他们是西湖公园管理处的一支特殊养护队伍,每天清理琵琶岛上的鸟粪和杂草等
看到水面上一段外壳破裂,修理工赶紧趴在水里将其修复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福州西湖的东侧,有一处琵琶状的浮岛,这里不仅是景观喷泉,还是一座由12000株鸢尾构成的水上花园。去年4月,这里正式完工,不承想成了鸟类栖息繁衍的天堂。既要让鸟类安心居住,又要确保鸢尾和喷泉的景观,于是西湖公园管理处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养护队伍——水上花园守护者。.

作业通道光滑 施工好比走钢丝

守护者们的任务主要有三个:清理鸟粪带来的野草,野草会影响鸢尾的展示;扶正被鸟类踩歪的射灯、霓虹灯、电线,这会影响夜晚喷泉的效果;收集浮岛上的垃圾,特别是塑料,防止鸟类误食。

三个任务如果是在陆上进行,没有多少难度,然而守护者们要划船靠近琵琶浮岛进行施工。浮岛周边水深两米,湖底有淤泥。用于施工作业的平台,是漂浮在水面的金属管,口径不到半米,鸢尾则种植在金属管周边的塑料浮板上。金属管是主要作业通道,在企及不到的塑料浮板处,需要架设木板作业,有点像《飞夺泸定桥》中,在悬索桥架设木板的感觉。

刚上作业平台,记者就感到了水流的晃动和湖面的微风,脚下圆柱形的金属管被湖水打湿,会变得光滑,寸步难行。三位电工师傅却能从容行走,将每一个被鸟类碰歪的射灯扶正。电工林师傅告诉记者,每次作业,他们要穿上救生衣,事前还进行了培训,“万一落水陷入淤泥,不能慌张,要用单脚挣脱。”

为保护鸟类栖息 工人们比保姆还忙

去年福州西湖进行了清淤和控制噪音,在福州常见的100种鸟类里,西湖公园现在能看到约80种。在琵琶浮岛上,每天有上百只的白鹭、池鹭、野鸭在栖息。林师傅指着鸢尾丛说,有一窝小野鸭在这里筑巢,平时划船的游客多了,鸟儿们就飞到树丛中;清晨和夜晚,游客少了,它们再飞回家。

鸢尾、金属管、塑料浮板构成了水鸟们最喜爱的家,然而也带来了繁琐的工作。鸟类的粪便会传播野草,浮岛上用于净化西湖水体的鸢尾,长势受到影响。因此绿化工人们要定期到这里,一盆一盆手工清理野草和鸢尾枯枝。

采访行将结束,林师傅和同事不忘确认下浮岛上的细长的电线和霓虹管没有漏电,并给电源控制箱上锁。最后,他们还顺手带走平台上的泡沫垃圾,林师傅说,一些鸟儿不懂事,会啄食白色垃圾,万一吞下,后果不堪设想。他也希望,在西湖划船的游客不要乱丢垃圾,危害鸟类健康。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