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专刊
3上一版
 
汽车下乡政策期盼落地 数家车企抢先“蹭热点”
最强大脑 试驾比亚迪秦Pro燃油版
北汽新能源EX5上市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下乡政策期盼落地 数家车企抢先“蹭热点”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1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

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以下简称《方案》),制定了六大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其中“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的举措被视为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的重启。

春节假期过后,各车企迅速行动起来,长安欧尚、一汽大众、一汽奔腾、上汽大众等车企先后推出下乡补贴方案。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各车企推出的汽车下乡补贴方案均属企业自身行为,但也表明了行业对《方案》的热盼心情。海都记者近日通过采访了解到,各家车

企及车商均期盼汽车下乡政策尽快落地,以扭转目前车市的颓势。

多家车企抢先响应补贴力度较大

尽管汽车下乡的具体补贴方案尚未公布,但已有数家车企抢先响应,推出了厂家补贴。

2月13日,长安欧尚公布“下乡补贴”方案,旗下6款车型可享受5000元至2.2万元不等的补贴。

2月15日,一汽大众推出“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的汽车下乡方案,重点推荐的捷达、宝来、全新一代宝来、蔚领分别提供2200至3000元的报废补贴。

2月18日,一汽奔腾宣布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奔腾X40最高惠民补贴2.06万元,奔腾T77最高惠民补贴1.14万元。

2月20日,上汽大众推出“全系超高换新补贴、全系超低日供压力”的优惠购车政策,旗下车型最高补贴3万元,最低日供20元。

从实施方案来看,这些车企大多将汽车下乡补贴与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两项政策相结合,重点在置换及金融方面做文章,补贴力度较大且实在。

记者从福州盈众了解到,一汽大众推出汽车下乡方案后,这几天到店咨询人数明显增加,集客量比平常多了20%以上。据介绍,其推出的报废补贴是额外的,同时享受所购车型的正常优惠,但不限于农村户口。

汽车下乡提振车市行业热盼政策落地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业内人士均对《方案》表示欢迎,认为六大措施切中目前车市发展的痛点,将极大地促进汽车消费,但由于政策尚未落地,如何补贴,补贴金额多少,是否能扭转目前车市的颓势还未可知。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多家车企公布汽车下乡方案属企业自身行为,更多的是促销,效果不会很明显。他呼吁汽车下乡的具体补贴措施尽快出台,否则可能加重部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福州世腾一位负责人表示,下乡政策对于汽车行业的渠道下沉有很大帮助,将促进乡镇市场的消费升级。他认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接近饱和,乡镇市场则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东南汽车销售部相关人士指出,近几年来,我国的汽车工业快速发展,车辆的造型、技术、科技、安全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乡镇居民的收入也大幅增加,为农村使用的农用车、三轮车更新换代奠定了基础,国家实施汽车下乡政策恰到时机。

据福建省统计局统计,到2017年底,福建省乡村常住人口为1377万人,占比35.2%。农村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农村消费者需求不同车企应提供针对性产品及服务

目前实施汽车下乡方案的车企基本是对现有产品加大促销,并未特别针对农村消费者。东南汽车销售部相关人士认为,汽车下乡不是简单的给予补贴,车企更应充分考量农村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为他们制定专属方案,提供物美价廉、品质优良、最适合他们需求的汽车产品和服务。

据介绍,三线及以下市场(含农村市场)调查结果显示,三线及以下市场消费者在汽车消费上既要面子,又要省钱,尤其看重车辆空间、显性配置,其次就是品牌口碑、安全性及使用成本,对目前开始流行的高端汽车科技配置如自动泊车、车联网等重视程度稍弱,显性配置中的天窗、中控大屏、皮椅、铝合金轮圈、倒车影像等则是需求的主流。与城市入门家用车消费者更多选择经济型配置来代步,注重实用的消费观不同,部分农村消费者反而倾向中高配,希望一步到位,获得实用性与精神层面的提升。

根据对三线及以下市场的调查,此次汽车下乡政策,将极大地提高自主品牌SUV、合资A级三厢轿车等细分市场的销量。以东南DX3为代表的自主品牌SUV,将较充分地满足农村消费者的需求。

国三及以下标准汽车6353万辆汽车报废也将释放大量需求

除汽车下乡政策外,《方案》提及的“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措施,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项措施如果充分实施,也将释放大量的汽车消费需求。

记者从《机动车环保年报(2018)》了解到,到2017年底,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尚有6353.3万辆,占比高达30.5%。其中国三车有4420万辆,占比21.2%。理论上在2005—2008年之间生产的国内车辆基本为国三车。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国三车到现在至少也有11年了,受技术及年限影响,车辆的造型、性能、油耗,维修成本等方面具备了报废更新的条件,因此如果补助够有吸引力的话,国三车主将愿意进行报废更新,转而换购新车。如此庞大的换购数量,也将极大地促进车市消费。

但崔东树认为,当前存在报废汽车流程复杂,消费者报废意愿不强,该政策短期内刺激车市效果不会明显。

此外,因农村充电较城市更加方便,农村电费更加便宜,业内专家建议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汽车下乡”中,向农村消费者推广新能源汽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