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再难也要治,我不想失去妈妈”
开展春季校园“五毛食品”安全检查
今天我省降雨回温
□简讯
福州地铁6号线万寿站主体结构封顶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难也要治,我不想失去妈妈”
福清一女子脑梗昏迷百天,身体机能全靠仪器维持;没钱请护工,还在念高二的儿子自学护理,一边念书一边照顾母亲
护理间隙,小颜还会和妈妈说说话,希望有一天她能醒来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福建省立医院神经内科的病房里,16岁的颜伟杰一边给母亲活动手脚,一边轻声说着话,尽管母亲王健芳可能根本听不见。

因大面积脑梗死,王健芳昏迷已经105天。持续并发症和高烧让她数次病危,没钱请护工,还在读高二的颜伟杰便和父亲一起,学会了繁琐的护理,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再难也不能放弃治妈妈!”颜伟杰说。

女子在福清打工 昏倒一小时才被发现

靠在病床前,刚刚给母亲做完护理的颜伟杰有些疲惫。他又看护了母亲一夜,这个寒假的夜晚,他几乎都是在病床前的板凳上度过的。37岁的王健芳,全身插着各种管子躺在病床上,在过去的105天里,却给不了儿子任何回应。

王健芳的丈夫颜茂尧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福清人,夫妻俩都在家具厂打工,两人努力打拼,原本一家三口日子也过得挺有滋味。

去年11月12日下午,王健芳在公厕里突然晕倒,近一个小时后才被人发现。送到福清医院后,医生诊断王健芳大面积脑梗,随后转到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病房治疗。

当时的颜伟杰正在期中考,为了不影响他,家人瞒住了这个消息。

早晚得为母亲擦背 还要经常揉动手脚

接下来的治疗,王健芳始终没有完全脱离危险期。持续并发症和高烧让王健芳数次病危,十几天里,病危通知书下了好几次,医药费也花了五六十万。“一半左右要自费,亲戚朋友都借遍了。”颜茂尧说。

没钱请护工,父子俩向病房里的护工们学习繁琐的护理:药捣碎用针管打进胃管里,一小时量一次体温,两小时拍一次背、吸一次痰,早晚要擦背,还要活动一次手脚防止僵硬萎缩……

学校一放假,颜伟杰便从福清坐车到医院,和父亲换班。一边护理,颜伟杰还一遍遍呼唤母亲,和她讲学校里的事,希望妈妈能醒过来。

高二的课业并不轻松,夜深人静时,他便在凳子上做功课。“如果妈妈醒了,我成绩掉下来了,她肯定很难过。”

由于身体机能全部要靠仪器维持,后续治疗还不知要花多少钱,医生也明言王健芳醒来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如此,父子俩都不愿放弃。“我不想失去妈妈,再难也要治!希望好心人能够帮帮我们!”颜伟杰哭着说。

如果你愿意救助王健芳一家,可拨打13067305000与颜茂尧联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