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业务员 骗贷还盗刷支付宝
一根头发丝 揪出手机大盗
“实习护士”缺路费 10万网友送红包
种牙要花多少钱?“口腔惠民工程”在线为你估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习护士”缺路费 10万网友送红包
莆田警方破获一个新型网络诈骗案,犯罪团伙有技术测试员、诈骗脚本等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通讯员 王志铭

海都讯 近日,莆田荔城警方捣毁一个诈骗和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团伙,抓获主犯朱某发等犯罪嫌疑人26人。随着案情的深挖,一个新型网络诈骗方式浮出水面:骗子伪装成“女大学生”“实习护士”等,向网友索要“路费”等,竟有10万余网友被骗。

作案电脑30台手机4000多部

1月8日,荔城警方在网络巡查中发现,一传媒公司老板朱某发有重大犯罪嫌疑。

1月23日,该案宣告破获,缴获作案用手机4000余部、电脑30台及一批银行卡,冻结赃款50余万元等。审查发现,该犯罪团伙的犯罪手段属莆田首次发现的新型网络诈骗手段。

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以朱某发为首,高薪雇用2名技术员和8名巡查手,朱某发负责购买设备及相关软件,编写诈骗脚本,批量购买微信号及手机卡;技术员负责脚本测试、后台维护及设备维修;巡查手负责巡查设备运行状况,跟踪诈骗进度。

据介绍,该犯罪团伙反侦查能力强,涉及的作案用手机号、微信号等,都是通过网络以匿名方式进行。

“女学生”“实习护士”骗取同情

据介绍,犯罪团伙分散藏身在民房、写字楼及别墅等4个窝点,各点之间相对独立不交叉,人员之间不来往、不交流。

作案时,犯罪团伙先按脚本设定,以在校女学生或实习护士等能够明显体现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特色的身份引诱加“好友”后,先以回家缺少路费等为由,博取对方同情心,并要求通过微信红包等方式“援助”20至180元不等的小额款项。

若诈骗不成,该团伙又以免费发送淫秽图片和短视频为由,激起“好友”兴趣后,以每部视频10元的价格诱惑“好友”扫码付费观看。一大批网友经不起诱惑付费观看。

犯罪团伙通过互联网和微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诈骗,全天候寻找诈骗对象。发案时,已经有20多个省市、10万余名网民被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