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罕见病”不再罕见
“黑心”少妇 活成奇迹
叠1只千纸鹤 企业捐赠1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罕见病”不再罕见
罕见疾病共有6000多种,有的44年才确诊,有的一年药费两三百万元;今天是国际罕见病日,我省14家医院日前纳入国家罕见病诊疗协作网,联手防治“怪病”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海都讯 从两年多前开始,福州的陈女士手上便再也没摘下过厚厚的手套,连夏天都戴着。医生说,她得了罕见的“硬皮病”,不能触碰冷的东西。

每年2月的最后一天,是“国际罕见病日”。罕见病常常难以确诊,被当作“怪病”。去年底,福建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罕见病联盟成员单位”,并成立罕见病诊疗专业团队。近日,全国324家医院将组建罕见病诊疗协作网,福建14家医院入选。

硬皮病:四肢遇冷变紫,全身长出“盔甲”

前日,在省立医院举办的罕见病关爱座谈会上,49岁的陈女士,哭着诉说了这两年多来被“怪病”折磨的日子。

陈女士第一次出现身体异常,是在2016年3月。当时天气有些冷,她发现手指总是传来刺痛感,而且变得紫一块白一块的。一开始以为是血液循环不好,找了几家医院,都当皮肤病来治。

后来病情愈发严重,只要一碰到冷水,四肢就会刺痛、变色,最后连菜刀等触感坚硬、冰冷的物体都碰不得。皮肤上还长出一层硬硬的“盔甲”,洗菜洗碗等家务活通通不能做,连洗手都不敢。为了保暖,她一年四季都戴着厚厚的手套。

陈女士到处求诊,直到一年多后,才被确诊为“硬皮病”,一种免疫功能紊乱而造成的疾病,患者需要终身服药。如果不早点干预,之后会出现肺部纤维化,肾脏和心脏也会出现问题,影响寿命乃至死亡。记者看到,除了手脚,她的鼻梁周围也开始出现硬皮。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种罕见病,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一,常见于20~50岁人群。患者皮肤表面往往会出现一处或多处硬块,到后期症状越发严重,这些长硬块的部位还会萎缩、塌陷,脸上或身上像被刀砍过一样。

省立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禾说,虽然是罕见病,但是该科却接诊了不少这样的患者。最开始和陈女士的症状一样,遇冷或情绪激动时,手脚变紫变白,这叫做雷诺现象。

省立医院:组建专门诊疗团队

林禾表示,除了硬皮病,该科还接诊过不少罕见病患者,很多基层医院的医生根本不了解,导致病症难以确诊,延误病情。

罕见病关爱座谈会上,Alport、庞贝氏病、天使综合征、小胖威利、亨廷顿舞蹈症等罕见病的患者和家属都诉说了自己的病症或难处。张女士说,儿子患有庞贝氏病(又称为酸性α-葡萄糖苷酶缺乏症),花了十多年才确诊,每年药费高达200多万元,而且要终身服药,否则将呼吸衰竭而亡。

记者了解到,全世界有超过6000种罕见疾病,影响3亿多人。《2018年中国罕见病调研报告》显示,受访的患者中近65%曾被误诊,平均每位患者确诊需要的时间是5.3年。其中,最极端的两位患者分别花了44年和42年才获得确诊。

为了更好地诊断、治疗罕见病,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将由全国324家医院组建罕见病诊疗协作网,福建省有14家医院入选(详见本报2月20日A05版)。

省立医院在去年12月份,成为“中国罕见病联盟”首个成员单位。目前,省立医院已经召集多科室专家组建了罕见病诊疗团队,并将定期通过工作外的时间接受相关培训,提高罕见病识别、诊断和治疗能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