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措并举 琴亭湖水开始变清
刷医保卡看病 今后还得“刷脸”
福州迎来首家医养结合养老中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琴亭湖现斑驳‘黄脸’疑上游污染居民心慌”追踪
多措并举 琴亭湖水开始变清
海都独家报道引起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作了批示,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
施工方已对水流改道,并设置挡沙网,防止泥沙被冲走染黄溪水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 文/图

海都讯 上游进行内河整治施工,在开挖新河道时,没有做足防护措施,黄泥水一路直泻,流入琴亭湖,导致原本岸青水绿的琴亭湖被染成“大黄脸”。昨日,海都报独家报道琴亭湖被上游施工污染一事后,引起福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领导立即作了批示,要求施工单位马上整改。

挡墙+挡沙网,防止泥沙被冲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从福州市政府了解到,海都报对琴亭湖被污染一事进行报道后,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立即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做好整改措施,防止对琴亭湖及沿线产生污染。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琴亭湖,绕着湖边回访,发现湖水清澈了不少。记者还看到,从厦坊溪、解放溪流入琴亭湖的溪水,不再是黄水滚滚,已经清澈许多。

那么,施工方采取了哪些措施?海都记者再次溯溪而上,来到汤斜溪河道改道的施工现场,看到溪水被改回原有的河道流淌,不再从正在开挖的河道流过,因此没有产生泥浆搅动流下的情况。施工方还铺设了铁板和沙包挡墙,让溪水流速放缓,以缓解对刚挖河床的冲刷。此外,施工方还在施工下游的河床上设置了挡沙网,防止泥沙被带入下游。这几项措施,相应减少了水土流失。

正在琴亭湖边散步的附近居民李先生说,海都报的这组报道很好,不仅让居民知道了湖水变黄的真正原因,还促进了施工单位“中冶京诚工程技术公司”积极整改,在一天内,就让汤斜溪、解放溪的水流清澈了许多,实在让人欣慰。

加快施工进度,减少不良影响

昨日下午,福州市城投集团、城乡建总董事长林涛,来到现场指挥整改工作。据介绍,昨日上午,建设单位城乡建总以及属地晋安区政府建设局和新店镇政府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查看原因,并采取整改措施。

在现场,林涛要求施工单位“中冶京诚”公司除了继续落实整改措施、防止溪水污染之外,还要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完成容易造成河水变黄的河道挖掘施工,减轻对下游的不良影响。

新店镇有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据介绍,由于新店镇内的几条内河都属于山川溪流,每逢大雨,山上的泥土很容易冲刷下来,也常常造成洪水泛滥。此次内河整治,主要是对一些旧河道进行改造、拓宽,加快行洪速度,并且在山上做了绿化补植,以改善雨天发洪水的现状。

林涛还介绍,目前新店片区的内河整治已全面铺开,大部分内河污水管道都铺设完成,确保生活污水不会进入内河。记者还来到已经整治完成的厦坊溪,看到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健身、散步的好去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