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德时代”造就三位全球富豪
他们的寒假之旅 别有一番天地
3月榕城阴雨天开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的寒假之旅 别有一番天地
去斯里兰卡支教、去畲乡观摩婚礼、去山里“寻医问药”,这群大学生寒假过得很充实
▲李磊和斯里兰卡的孩子们在一起
畲族婚礼现场,新娘身着“凤凰装”
生活中的王婷婷

N海都记者 肖颖 文/图

海都讯 寒假,只能在家追剧、玩游戏、聚会?快来看看“别人的寒假”!近日,福州的各高校陆续开学,回顾刚刚过去的寒假,有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有的作为国际义工去斯里兰卡支教,有的去福建畲乡观摩婚礼,还有的回深山老家“寻医问药”。多位福州的大学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之旅。

在国外饮食不适应吃冰淇淋充饥

来自福建师大经贸英语班的姑娘李磊,平时最大的兴趣就是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今年寒假,她作为国际义工去到斯里兰卡支教。她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去幼儿园陪伴和教导当地的儿童。

李磊说,斯里兰卡很热,一过去,她就得了过敏性皮炎,不仅如此,辛辣的食物也让她难以适应,只能吃冰淇淋或炸土豆充饥。但这些困难李磊都克服下来了。“在义工团队里,有个北京的11岁小男孩让我敬佩,他带去了很多自己的书籍,并且在英文沟通上毫无障碍。”

因为临近春节,义工们还准备了对联、福字、窗花带到斯里兰卡,并且教小朋友们剪纸。李磊说,他们还曾到一个“海啸村”支教,“这个村子十分贫困,常常遭受灾害”。

最让李磊触动的是,在斯里兰卡的幼儿园里,五六岁的孩子独立自理的能力很强,而且十分有礼貌。

深山采药学会辨认药材

福建中医药大学大二的王婷婷,这个寒假收获了珍贵的民间药方。“今年寒假,我回到了湖南郴州市石头山村的外婆家,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位十分热爱中医药研究的老邻居。”王婷婷告诉记者,父亲有肾结石,机缘巧合用过了这位老邻居的方子,并且“亲测有效”。“老邻居今年70多岁了,他毕生都在研究中药和药方。这个方子或许是他多年研究的心血。”王婷婷说。

此外,王婷婷还跟着老人家去深山采药,“自己去辨药、采药,才知道一样药材有这么多的用途!”她告诉记者,例如“酸金草”,它有缓解疼痛的功效,但它和三叶草长得十分相似,很容易混淆,老邻居告诉我可以从根茎上的细微差别来区分。“跟着老人家学的和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很不一样,民间的研究者让我感到中医药文化真的博大精深!”王婷婷告诉记者。

记录婚礼服饰设计文创产品

这个寒假对于闽江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丁佳梅同学来说,可以用“大开眼界”来形容。她和同学、老师一行去了福安穆阳镇红坪村,观摩了一场货真价实的畲族婚礼。

“撬蛙、梳妆、哭嫁、拦旗、拜堂、佳期酒,整个流程都完整地还原了畲族的传统婚礼仪式”,丁佳梅介绍,和我们现在的普通婚礼一样,新郎来迎亲时,也得过伴娘这关,“但不是塞红包‘闯关’,而是要唱山歌,山歌唱得不好,伴娘觉得不满意,就不让新娘被接走”。她说,在去男方家的路上,迎亲的媒婆通常会扮个“逗乐”的角色,现场要表演一些节目来助兴。

最让丁佳梅师生们感兴趣的是畲族新娘穿戴的“凤凰装”。“凤凰装是畲族女性最隆重的服饰,其中有大量精美的刺绣,美轮美奂。”丁佳梅说,他们把这些精美的服饰元素记录了下来,回来之后将其融入到文创产品的设计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