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酷娃开“敞篷车”去手术
耳背不当回事 依伯差点老年痴呆
医生沿路“看相”认出三个病人
开学季,注意防控发热疫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酷娃开“敞篷车”去手术

患儿开着小跑车进入手术室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文/图

海都讯 “左转,前进!”昨日,在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的手术准备室,3岁的小武(化名)一只小手打着点滴,另一只小手扶着方向盘,驾驶一辆红色“敞篷车”,追着另一辆蓝色“敞篷车”,开开心心地进入了手术室。两辆玩具车的车号,均为“宝宝520(谐音‘我爱你’)”。据悉,这是该院医护人员琢磨出的“小跑车舒缓法”。

“小孩子都害怕手术!”麻醉科的林剑鸣主任说,患者做手术都是躺在病床上被推进手术室的,小朋友要进入陌生环境,父母却不在身边,很容易产生焦虑、恐惧等情绪,甚至哭得撕心裂肺。调查显示,手术带来的恐惧可能会使得患儿产生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

为此,该院医护人员在麻醉准备室里布置了一个小游乐场,墙上有可爱的卡通贴纸,彩色地垫上铺满各种玩具、小动物模具、小鼓、玩偶,还借鉴省外医院的经验,买了两部玩具“小跑车”,让小病号们自己开着玩具车进入手术室,有效转移了他们的注意力,缓解了恐惧心理。

林主任说:“实践证明,这办法挺有效。以前,孩子们进手术室前哭天喊地,如今,在游乐中开启手术之旅,孩子们有了安全感,情绪、血压、内分泌等各项指标也稳定多了,对手术的顺利进行很有帮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