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酷娃开“敞篷车”去手术
耳背不当回事 依伯差点老年痴呆
医生沿路“看相”认出三个病人
开学季,注意防控发热疫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疾控中心发布预警——
开学季,注意防控发热疫情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

海都讯 正值开学季,2月25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预警:福州2月流感发病数较1月有大幅度下降,但目前仍处于流感高峰期。新学期开学,短时间内大量学生聚集,给呼吸道等传染病的传播“创造”了条件,预计学校、托幼机构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可能性有所上升,学校和家长应警惕。

2月22日,福建省卫健委官网发布《福建省2019年1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1月福建有4人死于流感。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说,春节过后,流感样患儿比节日期间增多,其中有多个重症的甲流患儿。

4岁的宁德男童小武(化名)因为感染甲流病毒,引发脑炎、重症肺炎、1型呼吸衰竭等,住院17天才好转,目前还在吃药治疗。家人说,2月初,孩子有点咳嗽,仅两天,高烧、头疼、头晕,被送到当地医院后,突然倒地抽搐,神志不清,小便失禁,体温飙升到40.1℃,持续几分钟才缓解。急救后,仅过了3小时,他再次抽搐,被紧急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

疾控专家指出,近期正值开学季,儿童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尤其是刚进入幼儿园的幼儿,老师、家长要加强防护。若出现病症,要戴口罩并求诊,减少交叉传染。如果确诊流感,应居家休息,直到热退后两天方可返学返工。

王世彪主任说,在门诊,不少家长求好心切,主动要求输液,这是不可取的。流感不是普通感冒,而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普通感冒药、抗生素作用不大,而输液成分大多是抗生素,对细菌有用,对病毒性感冒没用,反而会产生抗药性,易发生输液反应,或引发各种脏器损伤,甚至死亡。为此,患者最好由医生判断是否输液。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