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菜篮子”降温 虾蟹价仍坚挺
莆田首支骑警队昨亮相
国内首个微软创新学院 滨海新城开课
福州尚未销售涉事矿泉水
构筑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防线
十龄童高烧遇堵车 高速交警开道护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印良品矿泉水被曝“致癌门”,水中为何含有“溴酸”?记者进行了走访
福州尚未销售涉事矿泉水

N海都记者 朱美芳 石磊磊

海都讯 昨日,一条有关无印良品矿泉水被曝“致癌门”的新闻受到不少消费者关注:看上去很天然的矿泉水或天然水,为何含有“溴酸”这种致癌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饮用水的配料表顾客看不到“溴酸”

据中新网报道,推出“无印良品”品牌的日本良品计划公司,此次主动下架的矿泉水是2018年7月4日起到2019年2月21日为止销售的,主要在日本,共涉及“天然水”约50万瓶、“矿泉气泡水”约9万瓶。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州王府井百货的无印良品店,在饮料柜台上,并没有销售天然水和矿泉水两种饮料,只有两种茶饮。在记者的咨询下,销售人员回应说,该店近几个月都没有销售过天然水和矿泉水,也没有下架一说。

记者走访福州屏东城新华都超市,发现各种饮用水牌子摆满了整整一个大柜子,记者查看这些饮用水的配料表,通常只有标注一个成分,即天然水或饮用天然矿泉水及纯净水等,并无标注“溴酸”这种物质。

溴酸盐每升含量不得超过0.01毫克

福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专家介绍,市面上的瓶装水,分为纯净水、天然水、矿物质水和天然矿泉水四种,在加工过程中,为了控制微生物污染,要对源水进行相应的处理,包括化学处理,如臭氧消毒等,还有的需要物理处理,如紫外线杀菌、过滤除菌等。其中,臭氧消毒可以有效杀灭微生物,是目前生产瓶装水最普遍的杀菌方法。

“正常情况下,源水是不含溴酸盐(溴酸盐是溴酸形成的盐类)的,但普遍含有溴化物——溴离子,当用臭氧消毒源水时,溴离子与臭氧发生反应,就生成了溴酸盐,也就是说,溴酸盐是水经过臭氧消毒后产生的副产物。”

相关专家称,溴酸盐对消费者而言可能非常陌生,但这是饮用水行业皆知的名词。溴酸盐中的溴酸钾被IARC(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划分为2B类致癌物,属于对人类可能致癌的物质。《饮用天然矿泉水》规定“溴酸盐每升含量不得超过0.01毫克”。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