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层景观叠加 榕东西河迎“新生”
增种菩提榕 补林荫空白
福州学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律声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层景观叠加 榕东西河迎“新生”
300米的串珠公园已现雏形,可亲水可休闲;下月底前完成景观升级
▲东西河南岸新栽柳树,串珠公园现雏形
护栏镂空,造型似宫灯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东西河是福州的一条重要内河,西自白马北桥接白马河,东经高桥入琼东河,全长约2.4公里,是鼓台分界线之一。昨日记者获悉,4月30日前东西河将完成景观升级,其中加洋路和乌山支路间,近300米的串珠公园段已经有了雏形,让这条古老内河焕发生机。

柳岸配宫灯护栏古香古色

福州的东西河,是贯穿福州市中心的一条主要通航河道。两岸保存着福州传统植物群落,也分布着福州的不少地标。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和市水务公司了解到,今年4月30日前,东西河将以全新的面貌亮相,不论是南岸的台江区景观,还是北岸的鼓楼区滨水空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高桥路,这里还留着上一次改造中设计的滨水空间。经过多年使用,一些木构件老化,雨天比较湿滑。

全新的内河沿岸景观带,在仁德路一侧驳岸有了雏形。人行道和景观带之间,是带状花坛,花坛外围是用长石条垒起的可供游客休闲的石椅。景观带的休闲路,改为防滑的青石路面,驳岸也使用石头护栏。石头栏杆采用的是镂空的设计,像宫灯一样,古香古色。沿岸增加了一排垂柳,柳枝在春风中摇曳。

日落时分,站在乌山支路的长寿桥上,游客可以感受到这条福州古老航道的历史底蕴,以及驳岸两侧逐步改善的生态环境。

沿线串珠公园 借鉴古典园林风

据内河管理部门介绍,作为鼓楼区和台江区的分界线之一,东西河上一次较大的改造是在2011年。过去几年,东西河周边涉及道路导改、地铁施工,并不具备全线完整施工的条件。

据园林部门介绍,东西河串珠公园的跟包单位,是西湖公园管理处,这条内河的沿线景观带和串珠公园也借鉴了古典园林的一些风格。

参与东西河沿线景观设计的工作人员介绍,东西河景观设计,是五层叠加的立体景观。第一层是人行道边的绿化带,有效分隔车行道,使滨水休闲空间更清新宜人。第二层是休息平台,各类石桌椅为游人休息提供便利配套。第三层是滨水步行道,通过适当的宽窄变化,达到流线畅通的效果,而步行道边的栏杆借鉴“宫灯”造型,装点城市。第四层为下水台阶,这是亲水平台,不仅能丰富内河沿岸景观,还能彰显浓郁的水乡特色。第五层是视野开阔的东西河水面。

这五层景观的营造,由高到低,层层递进,错落有致,形成立体层次丰富、功能完善的滨水休闲空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