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山大道 首座人行天桥本月投用
灰炉头、下院等站名成历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多个公交站本月更名
灰炉头、下院等站名成历史

福飞路上,公交站牌已经改为“魁炉头”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袁丽群/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本月,福州市区的一些公交站名进行了更改,比如“灰炉头”改为“魁炉头”,“下院”更名为“廨院”。昨日记者从福州市道管处获悉,今年还要进一步摸排,待摸底完毕后再行改名。

恢复古地名保护非物质文化

昨日,记者在福州市区探访,看见“下院公交总站”更名为“廨院公交总站”,“鼓山中学”站更名为“廨院小学”站,福飞路“灰炉头”站改为“魁炉头”站。对于改名,大多数市民表示认同,他们认为恢复历史地名,也是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的一种保护。

文史专家卢美松说,“廨(xiè)院”在福州话中,读音和“下”相近,但写成“下院”不准确,而福飞南路本身就有“魁炉头”这个地名,市道管处的做法值得鼓励。

橘园洲、桔园洲两者可通用

目前在福州的地名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橘园洲和桔园洲。

市民政局地名办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橘”和“桔”在很长一段时间是通用的,上世纪80年代末进行了区分,当时福州多条道路已采用“桔”字。

“把桔改回‘橘’,社会成本太高。”该工作人员表示,两个地名都是福州人约定俗成的说法,因此是通用的,希望市民不要再纠结。

不过,福州有些地名就需要纠正了。在金山的凤冈路上,部分路牌被写成“凤岗路”,地名办的专家表示,将统一为“凤冈路”。又比如“牛岗山”一度被误写成牛港山,该专家表示,过去这里叫做“牛公山”,因上世纪50年代测绘人员是北方人,将福州话“公”发音写成“岗”,现已约定俗成。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