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竹屿陈氏大厝 迁建牛岗山公园
福州马尾区开展地理标志使用专项整治
建“黑名单”关停逾2万电话号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竹屿陈氏大厝 迁建牛岗山公园
N海都记者石磊磊/文包华/图实习生郑龙昊
曾经的雕花窗棂十分精美(小飞刀/摄)
因年久失修,大厝内部破败不堪
陈氏大厝四周,都已是马路和高楼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郑龙昊

在福州的东二环片区,高楼林立的建筑群中,有座竹屿陈氏大厝,福州的老建筑爱好者把这座大厝的封火墙,称作“福州最优美的封火墙”。过去十多年,因为周边工地施工,加上台风影响,原先占地超3000平方米的大厝,只剩下1600平方米。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获悉,今年这栋历史建筑将迁建到牛岗山公园,并根据历史资料进行修复,恢复最早的建筑格局。

建于清末,是福州现存体量最大的历史建筑之一,将根据史料恢复最早的建筑格局

民居中西合璧但东西两路已消失

竹屿陈氏大厝,是一座充满诗意的百年建筑。晚清大厝所在,是种植大片竹林的岛屿。

古建筑爱好者“小飞刀”从2008年开始关注这栋建筑,他说这栋建筑线条优美,有威武的虎头门,有大埕外的西式红砖院门和花墙,还有他见过最美的封火墙。

大厝原分为东中西三路,均为福州传统民居样式,两路花厅为西式,体现了近代福州民居中西合璧的特色。

上周末,记者在探访这座建筑时,看到周边成了菜园,东西两路建筑已经消失。在大厝门口,挂着晋安区保护建筑的牌子,西式的花厅也不见踪影,好在虎头门、部分封火墙尚存。

在大厝住了几十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最多时住了十几户人家,“这几年,周边施工多,还有台风影响,很多房间被损毁。如今陈家后人都没在这里居住。”

祖上经商后人有著名乡厨

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站上,记录了陈氏家族的名人。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了大厝陈姓主人的后代——网友“困兽”。“困兽”告诉记者,陈家大厝是她的祖上陈魁舆盖的,传到她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她的曾祖父陈维開,在仓山经营一家洋行。当时大厝里一共七房,她爷爷陈尔锥(族名陈周琦)家是二房,陈尔锥毕业于复旦大学,祖宅大厝中路就是她爷爷居住的。

民国时期,大厝还出了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的陆军将领陈尔修、马尾船政毕业后留学德国深造的海军中将陈尔恭,两人和陈尔锥是堂兄弟。

“困兽”记得爷爷特别爱护老宅,尤其是院里的古井,下雨天要盖盖子,平时不许任何人在井边洗衣洗菜。时过境迁,陈家的后人中,“困兽”的父亲陈崇业成了福州著名的乡厨。

对每一处构件编号 保证修复完整性

市城乡建总相关项目负责人陈沛介绍,大厝将在晋安区的牛岗山公园里完成重生。“这座建筑的迁建方案,经过了市名城委与相关专家的反复论证,最终确定要在公园东南角完成迁建和复原工程。”

据了解,在迁建前,相关部门已经对大厝的所有建筑进行了测绘,之后将对每一处构件进行编号并落架施工,记录所有构件的位置和角度,最大限度地保证建筑完整性。

对于大厝已经消失的两个部分,陈沛表示,会根据测绘以及专业论证的结果,对陈氏大厝进行原样修复。“迁建的部分,面积大约1600平方米,只有原先的一半左右。在公园复原后,会恢复原先的三路,约3000平方米,是福州现存体量最大的历史建筑之一。”

记者了解到,迁建后的陈氏大厝,将移交给晋安区的相关部门管理,让这座历史建筑“活起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