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手机下单 “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4种蔬菜有毒?断章取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下单 “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国家卫健委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已上线相关App,目前注册用户2000多名,母婴护理、伤口换药和术后护理等项目受欢迎
“网约护士”上门为患者换药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刘梓怡

海都讯 点击手机下单,护士就能上门给你打针、拆线。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北京、上海、广东等6个省市作为试点。

尽管福建不在首批试点省市之列,但在去年4月份,福州就已经有了“网约护士”服务的App,平台目前拥有700名注册护士和2000多名注册用户,平均每天有几十单业务。为此,海都记者进行了体验和调查。

体验 实名上传就医证明才能下单预约

福州的这款“网约护士”App叫“健护宝”,是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有母婴护理、术后护理、伤口护理等8项护理服务。

海都记者以“手臂外伤”为由,预约伤口换药服务。下载“健护宝”App,实名注册账户,后台审核通过后,才能预约服务。下单前,要详细描述患者的疾病信息,并上传就医证明。

很快,就有护士接单,对方来电详细询问病情,确认上门的时间和地点。在约定的时间里,两名护士来到了记者家中。再次确认了身份证明、病例和医嘱之后,便给记者的伤口消毒、换药。整个操作过程历时十几分钟,护士佩戴手套、口罩、帽子,和在医院换药无异。

探访 700名注册护士每天有几十单业务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健护宝”App项目指导老师吴婷婷告诉记者,“健护宝”是依托学校教学资源建立的,于去年4月上线,目前平台拥有700名注册护士,有来自在卫生学校取得了相应资质,并挂靠了单位的学生,也有一些医院、医疗机构的护士。

“目前居民用户达到了2000多名。”吴婷婷说,运行近一年来,目前平台平均每天的接单量在几十单左右,主要是母婴护理、伤口换药和术后护理,最受新生儿家庭、高龄或失能老年人等行动不便人群的欢迎。

对于上门服务费用的定价,吴婷婷坦言,肯定要比医院高。“除了正常的护理费、服务费,还要考虑到护士往返的路费等等。”

专家 应加强监管,严格把关准入门槛

对于“网约护士”服务,我省医院管理专家张子平教授表示,该模式能够方便部分病人,值得探索和推广,但切忌操之过急,应该对准入门槛严格把关。家里毕竟不像医院,没有完备的抢救设施设备和药品,一旦出现过敏等突发事件,很可能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

福建医科大学卫生管理系主任郑振佺则认为,我省可以参考“网约护士”管理已经比较成熟省市的做法,比如要求第三方平台对患者需求和护理服务都作出清晰的等级划分。

对此,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郑翠红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大力支持、介入监管,老百姓才会更加相信这个服务。

观察 “网约护士”患者放心吗?

新事物总是伴随着各种探索和疑问,记者采访了一些居民和护士,发现这三大问题大家最为关注。

问题一:上门护士是否有资质?吴婷婷告诉记者,在平台上注册的护士,首先必须有执业资格证和临床经验。注册成功后,必须接受培训和考核,才能开始接单。

问题二:出了医疗事故怎么办?吴婷婷说,目前“健护宝”主要进行的还是催乳、伤口换药等低风险的护理服务,注射、输液等侵入方面的服务,等平台运营成熟了才会开展。

平台给每个护士都买了医疗保险,相关的经济赔偿由护士和保险公司承担。如果出了医疗

□相关链接

网约护士试点进程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上海、广东等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

广东: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开发了一款名为U护的开放式医疗及护理服务平台,为用户匹配距离最近的基层医疗机构承接服务。

浙江:2月19日,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正式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首批百余名护士签约成为“网约护士”。

江苏:江苏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等“三甲”医院和部分社区卫生院正在试点。有的医院成立居家护理服务中心,病患开始享受“一键预约,护士上门”。

事故,平台会协调处理。

问题三:如何保障上门护士的人身安全?吴婷婷表示,患者下单时必须提供真实的身份、医疗信息。目前每单预约,平台都安排了两位护士同时上门。每个注册护士都会领到一台“电子监护仪”,一到服务地点就开机,平台可以监测到发生的问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