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手机下单 “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4种蔬菜有毒?断章取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种蔬菜有毒?断章取义!
朋友圈热传“娃娃菜、蕨菜、红凤菜、西葫芦被拉入致癌名单”,福建多位专家表示,只要充分清洗,合理烹饪,并控制摄入量,就可放心食用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一篇《卫生组织曝光:4种蔬菜被拉入致癌名单,记得劝家人少碰》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文章称,娃娃菜、蕨菜、红凤菜、西葫芦具有毒性、致癌性,被卫生组织列入致癌名单。

记者核实发现,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致癌分类中没有这4种蔬菜。福建多位专家说,这类传闻大多是断章取义,只要充分清洗,合理烹饪,并控制摄入量,就不必担心有致癌风险。

娃娃菜泡甲醛?闻气味辨别

网帖称,娃娃菜含有甲醛,吃了会致癌。记者发现,这一传言来源于此前热传的一个新闻暗访视频,不法商家用甲醛浸泡娃娃菜,不仅卖相好看,还可保存更久。而甲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1类致癌物。

福建省肿瘤医院膳食科营养师王炜钦说,甲醛不是食品添加剂,正规渠道购买的不添加违法添加物质的娃娃菜不会致癌。他提醒,甲醛有特殊的刺激气味,对眼、鼻有刺激作用,买娃娃菜时先闻一下,如果有异味,一定不能买。甲醛易溶于水,将娃娃菜充分清洗浸泡后,不用太过担心。

蕨菜致癌?不可大量食用

网帖称,专家在蕨菜中检测出一种致癌物质——原蕨苷,它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2B类致癌物。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郭生挺老师说,我国可食用的蕨类植物有100多种,其中仅有“蕨”这一属有毒性。对于原蕨苷的毒性和限制剂量,国际上尚无明确标准,对人类的致癌性证据也有限。

他提醒,吃蕨菜之前,先用沸水焯几遍,再用清水泡一段时间后烹饪至熟透。加热烹饪后,原蕨苷很容易被破坏,可大大降低蕨菜的致癌性。少量食用蕨菜不会有害,但不可长年大量食用,尽量少吃凉拌蕨菜。

红凤菜伤肝?焯热水破坏毒性

网帖称,红凤菜煮熟后颜色鲜红,许多人误认为有补血功效。事实上,研究表明,红凤菜含有一种叫作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物质,如果长期大量食用红凤菜,很可能损害肝脏,严重的会诱发肝癌。

郭生挺老师说,高温可以破坏红凤菜中的一部分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但不能将其完全去除。若一定要吃,应焯水后大火爆炒,每次食用量不宜过多。

西葫芦致癌?不要爆炒太久

网帖称,西葫芦经过高温爆炒,会释放致癌物丙烯酰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丙烯酰胺列为第二类致癌物。实验证明,西葫芦高温加热后释放出的丙烯酰胺最多,平均每公斤高达360微克,仅低于零食类的薯片(680微克)和炸薯条(390微克)。

王炜钦医师说,西葫芦本身不含致癌物质,丙烯酰胺是食物在烧制过程中的产物。丙烯酰胺在食品中的含量,取决于食品加工、烹调方式,特别是食品种类和油炸温度与时间。目前,尚未确认丙烯酰胺的摄入量、相关生化标志物水平与多种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