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波音欲改进737-8多国停飞
日本天皇退位相关仪式正式开始
缺牙市民福利!10天待遇3500元!
春秋战国流行是象棋鼻祖
称不受《中导条约》限制 美开造巡航导弹部件
韩遭强征劳工欲扣押日企在欧资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昏侯墓简牍中,现千余枚汉代“六博”棋谱
春秋战国流行是象棋鼻祖

N新华网

海昏侯刘贺墓主椁室文书档案库曾出土5200余枚简牍,负责这批简牍文字释读工作的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近期公布阶段性成果。据悉,研究人员目前辨识出千余枚竹简上记载了一种名为“六博”棋的行棋口诀,属首次发现,为研究汉代的社会风尚乃至兵制提供了很好的实物资料。

记者了解到,“六博”是春秋战国十分流行的一种棋类游戏,是象棋、国际象棋等兵种棋盘类游戏的鼻祖。西汉的皇帝都十分喜欢“六博”游戏,朝廷还设有专门的官职管理博戏。“六博”棋的行棋之道与当时的兵制十分相似,是象征当时战斗形式的一种游戏。

据史书记载,六博“行棋口诀”在当时“三辅儿童皆诵之”,可见“六博”在汉代盛行的情况,但其规则约在唐代以后失传。汉晋墓葬中常见六博棋具,汉以后的墓葬则经常出土博局纹镜、博戏俑,画像石上也时有表现博戏的画面。过去发现的简牍文献,多用六博占卜。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自2011年发掘以来,出土1万余件(套)珍贵文物,对研究中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专家认为,海昏侯墓简牍中的“六博”棋谱尚属首次发现,结合既往所见六博棋局实物与图像资料,能促进汉代宇宙观念、六博游戏规则等思想文化与社会生活方面的研究。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