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睡眠不好 8岁女孩两年不长个
15日前,读者免费领取2000元看牙礼包
种牙怕痛?周六,邀请50位市民看直播赢免费种植牙
3天3个幼童被花生呛到送医抢救
小儿肾问题可前往咨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天3个幼童被花生呛到送医抢救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花生、瓜子是孩子们爱吃的零食,然而一不小心,它们就可能摧毁幼小的生命。在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近日3天内接连收治3个幼童,都是被花生呛到的。

莆田男孩小武(化名)才1岁8个月。上周妈妈喂他吃虾仁,他边吃边玩。突然,小武哭了,呛咳、气促,很快就面色青紫,呼吸困难,陷入昏迷。妈妈以为是虾仁卡住了,赶紧送医紧急抢救,小武的脸色才好转,但仍气促明显,被紧急转送到福州儿童医院。医生用气管镜取出异物——小半颗花生,小武的呼吸才顺畅。

无独有偶,在该院还住着两个1岁多的女童,也是因为花生呛入气管,气喘、发烧,甚至引发肺炎才入院的。

该院呼吸内科刘婷医生指出,支气管异物最常发生在1~3岁幼童身上,家长尽量不要给幼童吃花生、瓜子、黄豆等颗粒性的食物,以免被吸入气管,引发窒息。大米、豆类、药品等小、硬的食物、玩具,要尽量藏在小孩够不到的地方。

她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反复咳嗽,发出吹哨子一样的哮鸣音,应追问是否吞下异物,并及时拍CT、胸片。年龄越小的孩子,缺氧耐受力越差,两三分钟就可能引起心脏呼吸骤停,要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1岁以下的婴幼儿,急救手法得注意部位、力度,避免对孩子的脏器、肋骨造成损伤。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