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天骨头汤 14岁男孩补出肾病
一再感冒90后女孩得尿毒症
男子踮脚跛行7年 双侧股骨头已坏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天骨头汤 14岁男孩补出肾病
今天是世界肾脏日,医生提醒,高嘌呤食物摄入太多,增加肾脏负担
“海都有医说医”

二维码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 实习生 刘梓怡

海都讯 福州男孩聪聪(化名),14岁便长到178厘米。父母原本还挺得意的,直到不久前学校的一次体检,测出聪聪的尿酸超过正常值近两倍,才知道孩子患上了慢性肾病,而罪魁祸首,正是每天喝的骨头汤。

“进补”过头整体代谢出问题

第一次接诊时,福建省三人民医院肾病科主治医师魏丽芳有点吃惊,聪聪的体重超过130斤,比一般14岁的孩子要高大得多。此外,聪聪的其他几项指标也特别高,血压170/90mmHg,尿酸680umol/L,达到15岁以下正常尿酸值(360umol/L)近两倍。进一步检查之后,魏丽芳发现聪聪还有蛋白尿,整体代谢都存在很大问题,已经患上慢性肾病,可能因为年纪小,还没出现症状。

经过排查,问题出在日常饮食上。

“怎么还补过头了呢?”聪聪的母亲不理解。在他们的观念中,男孩子就要长得高高壮壮的,所以每天她都给聪聪熬骨头汤、羊肉汤“进补”,深海鱼等各种高营养的东西更是没少吃。此外,聪聪还特别爱喝饮料。聪聪也和他们预期的一样,长得又高又壮,平时很少生病,别人都夸他们家孩子长得好。

孩子高尿酸家长往往不会关注

魏医生说,像聪聪这样高尿酸导致慢性肾病的孩子,平时遇到不少,几乎都是因为饮食引起的。家长总觉得孩子就应该多补充营养,但牛羊肉、动物内脏、海鲜等,都是高嘌呤食物。熬汤之后嘌呤含量更高,经常这样吃,很容易代谢不了,增加肾脏负担。果糖代谢过程中也会导致尿酸生成增多,所以饮料和甜食也要控制。

小孩子出现高尿酸血症,很多前期都没有特定症状,家长往往不会关注,久而久之,就拖成了慢性肾病,有些甚至需要终身服药。聪聪还算发现得早的,药物治疗之余,严格控制饮食和体重,可以避免终身服药。

□小提示

3月14日是世界肾脏日,省三人民医院将在本周六上午举办大型义诊活动,现场为患者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前30名义诊患者还可以免费测尿酸。

周末恰逢国医节,该院还将开放太空舱、博物馆和时珍园,由专家带领辨识中草药。周六上午,邀请10组海都读者中的亲子家庭前往,有兴趣的,可发送“时珍园+姓名+电话”至“海都有医说医”微信公众号报名,我们将与您联系。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