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天骨头汤 14岁男孩补出肾病
一再感冒90后女孩得尿毒症
男子踮脚跛行7年 双侧股骨头已坏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再感冒90后女孩得尿毒症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玉

海都讯 “不要小看感冒,不要随便吃感冒药!”昨日,福州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杨枫在朋友圈发了提醒。他说,近年得尿毒症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目前在该院做血透治疗的90后尿毒症患者就有9位。发病前,他们经常感冒,可能就是肾脏患病后免疫力下降引起的,却因为不加重视、延误治疗而加重了病情。

一次重感冒 查出尿毒症晚期

两个月前,23岁的姑娘小灵(化名)得了重感冒,喉咙肿痛,到诊所拿点药,吃下后继续工作。直到半个月前,她反复恶心、呕吐,撑不下去了,才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检查,结果是尿毒症晚期,肌酐飙升到2464umol/L,大约是正常人的50倍。而且她的双肾已严重纤维化,萎缩得很厉害,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小灵不得不辞职,每周到医院做3次血透治疗,半年后还可能需要换肾。

小灵告诉医生,18岁时曾尿过血,以为是月经不调,也没看医生。此后经常感冒、扁桃体发炎,就自己买点感冒药吃。

杨主任说,反复的扁桃体发炎容易引起肾脏的疾病,若不治疗,肾脏功能慢性衰竭,最终将不可逆转。其实,小灵的肾脏出现问题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她没重视,一再拖延,又加重了病情。

经常透支健康 年轻患者增多

“尿毒症不再是老年病!”杨主任说,近年,年轻人得尿毒症的概率逐年上升。目前,仅该院肾内科血透室就有320个病人,其中30岁以下的有9个,40岁以下的有29个。该院接诊的最小患者仅11岁,是一个闽南男孩,做了一年多的血透治疗后,仍不幸离世。

在接诊的患者中,他发现不少年轻人在发病前都有长期“感冒”史,但自恃身体强健,不重视体检,加上年轻,耐受力比较强,生病后不爱看医生,喜欢自己买药吃。其实,很多药物有副作用,随便吃的话会给肾脏增加负担,从而伤害肾脏。

此外,年轻人大多喜欢酗酒、熬夜,给身体各个器官带来很大压力,不利于机能的自我修复。而他们常吃来历不明的外卖,也可能造成某些重金属成分在体内积蓄超标,直接给肾脏带来负担和损伤,或引发慢性肾炎。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