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梅峰山地公园 湖景暂别市民
福州三江口将成鸟类天堂
马尾隧道北洞上半年洞通
国道316长乐漳港至营前段 工程获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三江口将成鸟类天堂
马航洲湿地修复工程启动,不仅成鸟类越冬繁衍的栖息地,还将打造成醉美生态景观
马航洲湿地位于三江口大桥之下,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正对面的江面上,形似一艘巨轮
大群白鹭在沙洲上翩翩飞舞,景象蔚为壮观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郑龙昊

海都讯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福州三江口的马航洲湿地,有这样的绝美景色。马航洲湿地位于三江口大桥的两侧,与马尾东江滨公园、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新兴城市地标相邻。在不少观鸟爱好者眼中,马航洲湿地是市区少有的观鸟胜地。

昨日,记者从园林部门获悉,本周马航洲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已经启动。

食物丰富 夜鹭常年栖息

现在的马航洲湿地,以三江口大桥为界,分成了东西两个部分。东侧湿地,以鱼塘和草洲景观为主;西侧湿地,主要的景观是外围的桉树林。

每天清晨傍晚,是湿地鸟类最多的时间,当闽江航道上小船驶过,成群结队的白鹭、夜鹭在江面上掠过,和奔流东去的闽江水融为一景。

从2004年开始,福建省观鸟会的一些成员,每年都会来马航洲观鸟。省观鸟会负责人杨金说,他一个月前还来过马航洲,曾看到数百只夜鹭在湿地周边觅食,他在这里还看到过鸬鹚、大白鹭等鸟类。

杨金说,马航洲湿地植被种类丰富,加上有养鱼的池塘,各类鱼、虾、蟹、贝类、昆虫等,成了鸟类的食物来源,因此这里不仅有本地的林鸟,还有不少来越冬的鸟类。他希望马航洲的生态能进行保护,同时也为观鸟爱好者提供一个观测科普的平台。

拆除车道减少人为介入

据园林专家介绍,马航洲湿地属于道庆洲湿地范围内,总面积约为125公顷。今年年内,三江口大桥两侧的湿地将启动保护修复。

据悉,上世纪80年代,马航洲湿地被开发为农田、菜地、花圃、鱼塘等,不仅通了水电,还修筑了进入沙洲的车道。为了减少对湿地的人为破坏,今年相关部门已经拆除了车道,如今进入沙洲只能在涨潮时乘船。

根据修复方案,沙洲将分为恢复重建区、湿地恢复区和生态保育区。本周,该修复工程的一期招标工作将结束,接下来中标单位将根据相关方案进场作业。在生态修复后,这里不是公园,需要限制人流,减少人类活动对湿地和鸟类的干扰。

采访的最后,园林专家指出,马航洲的生态修复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科学的规划和管理;但可以确定的是,这片湿地资源会得到妥善保护,不仅成为鸟类的天堂,还会是三江口醉美的生态景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