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仓山影院涅槃重生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普及金融知识 助力消费者树立正确金融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山影院涅槃重生
将改建为烟台山文化艺术展馆,明年完工
改建中的仓山影剧院
仓山影剧院改建后效果图
仓山影剧院改建前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从福州仓山梅坞路往乐群路走几步,就到了仓山影剧院,这里承载了许多老福州人青春的记忆。不过,很少人知晓的是,这里也是荷兰领事馆旧址。

记者近日获悉,总投资3500万元的仓山影剧院改扩建项目已经动工,总面积3217.5㎡,明年可完工。届时仓山影剧院将涅槃重生,成为烟台山文化艺术展馆。

前身为荷兰领事馆

仓山影剧院位于梅坞路2号,原址为“太兴洋行”,始建于清末,宅子的主人为英国商人高士威。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高士威被任命为荷兰驻福州领事,太兴洋行馆舍也就一直作为荷兰驻福州领事馆使用。1930年,高士威离开福州,荷兰领事馆不再使用太兴洋行馆舍。

1956年,太兴洋行建筑被拆除,由福州市茶叶界人士集资建起了仓山影剧院,整体建筑有三层,建筑风格偏苏联式,影院座位有977个。60多年来,这里承载着数代福州人美好的记忆,一度是福州文化休闲地标。

曾是仓山唯一电影院

“当时仓山区只有这一座影剧院,全区的人只能在这里看电影。”据老一辈人回忆,这里曾经天天人头攒动,每天放映电影不下5场,遇周末或节假日有时还一票难求,同时这里也是当时青年男女约会的主要场所。

而在国家一级导演蔡明森眼里,仓山影剧院则包含了另一种情愫。如今已经白发斑斑的他回忆,他小学上的是仓山小学,中学在九中(现改名外国语学校),皆离仓山影剧院很近,所以学校组织看电影都是到这里。念中学时,他是寄宿生,每天节约一些伙食费,经常趁晚自修时间跟几位同学偷偷跑到仓山影剧院看电影。这里也是其以后走上影视艺术之路的起点。蔡导艺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到省话剧团,还曾经到仓山影剧院演出过。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随着电视机的普及,仓山影剧院渐渐没落。

如今的仓山影剧院,正在悄然涅槃。昨日,记者走访看到,整个建筑已被脚手架围了起来。

打造这一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从尊重历史、修旧如旧、活化利用角度修缮及运营,改造后的仓山影剧院定位为烟台山文化艺术展馆,是一个集展览、演绎、文创三大功能为一体的艺文交流及美学空间。而户外开放式休闲广场、电影情怀艺术装置以及轻食咖啡、书吧等休闲配套,也让历史建筑重焕新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