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外伤后二便失禁不能行走 针灸治疗5个月逐渐康复
婴幼儿不能再用牛黄解毒片
高血压病常见的误区
肝硬化大出血TIPS紧急抢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婴幼儿不能再用牛黄解毒片

N林宝珍

牛黄解毒片在很多人心中是家庭中常备的“祛火药”,牙疼了,便秘了,长痘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它。3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要求修订牛黄解毒片、胶囊等的说明书,需写明“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婴幼儿禁用”,增加警示语“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

“牛黄解毒片是清热解毒的经典名方,此次,临床上明确了对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以及对本品和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儿科陈光明主任医师介绍说,儿童用药尚无安全性研究资料,所以对婴幼儿禁用。

据介绍,牛黄解毒片中的雄黄,主要成分是砷,长期服用或擅加剂量,不仅解不了毒,还可能导致砷蓄积中毒,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此外,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还可能伤脾胃。平素脾胃虚弱、大便溏薄者,严重肝损害者,急、慢性肾脏病患者也均须慎用。

专家提醒,不合理用药,如擅自盲目增加剂量、疗程等,也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就医时要告诉医生病史和过敏源,近期服用的所有药物,包括非处方药和保健品,然后谨遵医嘱服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