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金融3·15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升金融素养护航消费者权益
金融知识小贴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知识小贴士
——树立正确消费观,自觉抵制“非法校园贷”

(一)“非法校园贷”风险特征有哪些?

•利率高、费用高、追债方式野蛮。

(二)“非法校园贷”有何危害?

•不仅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也会加重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对于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如何防范“非法校园贷”?

•梳理正确的金融观和消费观:提倡通过勤工俭学或助学贷款等方式获得支持,纠正盲目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的错误观念。

•理性消费: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提高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对广告中的“免费”“优惠”“打折”要多留一份心眼、多打几个问号;了解金融常识,增强防范意识。

•保管好身份证件:不随意借给他人自己身份证,保管好个人证件。

•选择正规借贷机构:确需贷款要选择有正规许可的机构办理,学习了解合同和金融法律基本知识,并及时按约还款,维护良好信用。

•自我保护:如无法及时还款,及时协商,申请延期或请父母代偿等。一旦碰到威胁、恐吓等侵犯人身权的暴力催债行为,切记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