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内障不仅仅是“老年病”高度近视容易早患白内障
世界肾脏日 志愿者探访肾病患者
拉玛泽公开课福州站受欢迎现代妇产大力推广舒适分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内障不仅仅是“老年病”高度近视容易早患白内障

福州眼科医院叶博士在给患者检查眼睛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李季

“眼前好像蒙了一层薄雾,这是不是白内障?”“才40多岁,怎么就有白内障了?”……在眼科门诊,医生经常会遇到类似的咨询。

对此,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解释说,白内障是一种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就像人老了头发会变白一样,眼睛里的“镜头”也会老化,而本身有高度近视的,白内障的发病率可能更高,需提高警惕。

为何高度近视较易并发白内障?

高度近视除了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之外,往往还伴随着一些眼部疾患,并发性白内障是高度近视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表示,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球结构及营养代谢异常,在40岁以后可能会发生晶状体变性(晶状体的囊膜通透性改变,晶状体因营养障碍和代谢失常而逐渐发生混浊),视力逐渐减退,产生并发性白内障。

普通人患白内障一般在60岁以后,而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内情况发生一系列改变,晶状体发生混浊的时间可能会提前,门诊中就有不少三四十岁的高度近视患者检查出有白内障。

高度近视者需留意视力变化

“由高度近视导致的白内障叫做核性白内障,其混浊主要发生在晶状体的核,随着病情发展,核的颜色也逐渐由黄褐色变为棕色、深棕色。”叶博士进一步解释,一般情况下,这种白内障在早期由于晶体周边仍保持透明,对视力的影响较难被察觉,但是发展到后期,原本透明的眼睛晶状体逐渐转变成黄褐色,折光系数因晶状体致密度增加而提高,使得晶体的透光性下降,屈光能力改变,从而会对视力产生较大的影响。

近视一般在20岁左右度数就稳定了,如果到三四十岁时,发现眼镜度数突然加深,而且加深速度较快,甚至连更换眼镜也无济于事,这可能是白内障的表现。

不少高度近视患者对于视物模糊的症状习以为常,尤其是单眼视力退化较快、另一眼退化较慢的两眼不对称型的白内障,往往较难被患者察觉,平时可交替遮住一眼判别视力有无落差,并注意定期查眼。

切忌拖延白内障可能诱发青光眼

需要提醒的是,高度近视不仅较易并发白内障,还容易引发一些眼底疾病,如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眼底出血等。而眼底病与白内障两者互相产生负面影响,黄斑变性等眼底病可能会加快白内障的发展。如果任由白内障发展,可能掩盖眼部其他疾病,医生亦较难观测到患者眼底病变的情况。而白内障在发展过程中,还可能会引起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甚至可能会失明。“因此,对于已经确诊为白内障的患者,建议积极进行干预。”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强调。

叶博士还提醒高度近视者,生活中需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如足球、篮球、跳水等;减少过强的紫外线照射;可选择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等;注意合理用眼,避免长期过度用眼。

此外,中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衰退,可能患有两种或多种眼病,因此建议中老年人定期进行眼科检查。如果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前有固定黑影、视物重影、怕光等情况,可能是白内障的先兆症状,需尽快到医院排查原因。

本周六(3月23日)上午,福州眼科医院有白内障公益讲座,欢迎大家前往参与。讲座详情,请留意明日本报对于该讲座通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