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业动态
互联网保险,有硬伤?
读者免费领收藏版种植牙“终身看牙卡”
周六,揽获两项大奖的种植牙名医在福州亲诊
□兴·动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保险,有硬伤?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保险发展前景可期,但产品创新和售后服务应进一步提升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近期,一度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网易保险宣布下架全部产品,停止服务。此举,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有业内人士称,作为保险业的新生力量,互联网保险很诱人,吸引了众多保险同行加盟,但互联网保险仍备受争议,尤其是互联网保险的产品创新和售后服务有待进一步提升。而网易保险的出局,也让互联网保险行业竞争格局发生新的变化。

事件:运营8年,网易保险停止服务

前晚8时许,记者登录网易保险的官方网站,网页仍然可以打开,但相关产品均已下架。“关于网易保险业务调整公告”挂在网易保险官网首页,该公告具体内容为:网易保险将在30天后停止服务,已投保用户如需查询保单详情可咨询相关保险公司。该公告的落款时间为2019年2月15日。随后记者拨打多家保险公司客服得知,网易保险只是一个保险产品销售平台,原来在该平台上购买的产品,只要在保险期,后期理赔直接找相关的保险公司即可。

据了解,网易保险于2011年上线,至今已运行了8年,经营的产品涉及车险、健康险、意外险、旅游险等险种。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阳光保险、大地车险、中华联合、中国人寿保险、泰康保险、中意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原来在网易保险平台上销售产品。

起步早、发展迅猛的网易保险为何停止服务?对此,网易对外除了宣称是业务调整外,没有给外界更加明确的解释。但有知情业内人士透露,网易放弃保险业务,应该和其没有获得相应牌照有很大的关系。

现状:“蛋糕”诱人,网上保险平台纷起

网易保险的出局,一时间对互联网保险的争议再度升温。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网易保险的出局只是个例,并未对互联网保险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大的影响。

据悉,互联网保险,从2013年众安保险揭牌起开始盛行。众安保险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知名企业发起成立。此后,一些互联网公司纷纷盯上了互联网保险这块蛋糕。一家在闽大型保险公司的从业人员称,“与传统的保险相比,互联网保险低人工、网点少,销售成本低,互联网保险平台要做的是盘活流量,流量越大,互联网保险的规模越有可能做大。”

据了解,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新浪、今日头条、滴滴出行、唯品会、美团、小米均拥有保险相关牌照,这些互联网公司均有大量的流量,发展互联网保险,将流量变现,正是这些互联网公司所渴望的。

长期以来,传统保险公司主要以销售自己公司的产品为主,虽然自身产品颇为丰富,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互联网保险却可以在一个平台上横向对比多家产品,“相比较之下,互联网保险产品价格更加透明、信息更为对称,这都让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有潜在的需求。”

剖析:创新不足理赔较难,互联网保险亟待完善

虽然互联网保险方兴未艾,但仍有两大问题待突破,一是产品创新,一是售后服务。

在产品创新方面,互联网保险产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记者查阅多家互联网保险平台发现,大部分互联网保险产品只是从线下搬到线上,创新不足。

同时,售后服务这一领域,是互联网保险急需进一步加强的。记者发现,一些互联网保险平台没有线下网点,这是互联网保险售后服务的一个短板。比如,众安保险在公司简介中就明确表明,公司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承保和理赔服务。

除了无线下网点外,理赔也是互联网保险售后服务的痛点。在银保监会通报的2018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中,互联网保险投诉的5大问题中有两个和理赔有关,分别为理赔条件不合理和拒赔理由不充分。

业内人士提醒,互联网保险平台没有提供专业的辅导,投保人了解产品信息更要下一番功夫,线上投保最好买有线下网点的大型保险公司的产品,后续理赔会更有保障。同时,业内人士提醒,并非互联网上推出的产品均为保险产品,消费者更应睁大眼睛。据悉,2018年底,某机构曾推出一款互联网保险产品“相互保”,在上线43天后即被叫停,只能更名为相互宝,称该产品非保险产品,而是一项网络互助计划。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