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六旬依伯 睡梦中“家暴”妻子
小心!入春后腮腺炎又高发
连日宿醉 男子眼中的世界“歪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旬依伯 睡梦中“家暴”妻子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实习生 刘梓怡

海都讯 近两年,福州的王依姆很受伤,老伴张依伯常常半夜“家暴”她,一开始还只是挥一拳或踢一脚,后来越来越严重,时不时就把她打得鼻青脸肿。依姆气得要分床睡,依伯也很委屈,“梦里打人,我自己根本不知情。”

无奈之下,两人来到福建省立医院,医生很快“断了案”——张依伯存在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

做梦打人,就真打了枕边人

记者了解到,张依伯两口子都已经60多岁了,夫妻关系一直挺和谐的。大约从5年前开始,依姆常常半夜“负伤”,有时是被依伯一脚踹醒,有时是被捶了一拳。她以为是老伴的翻身动作太大,或者有些抽筋,也没怎么在意。

这两年,张依伯的动作越来越夸张,睡梦中持续地手舞足蹈,甚至拳脚相向对依姆一顿猛揍,把她打得鼻青脸肿,顶着个“熊猫眼”没法见人。

“你是故意的!”气坏了的依姆要和老伴分床睡,张依伯却说自己对“家暴”这事毫不知情,但每次打依姆时,他确实都梦见自己正在和别人打架。

省立医院睡眠医学中心魏世超主任医师接诊后,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判断张依伯患的是一种叫做“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的疾病。患者会出现睡眠暴力,包括呼喊、惊叫、肢体抽动、踢腿、奔跑、打架、坠床等,也有些人是非暴力动作,如演讲、朗诵、进食、饮水、骑马等。得这种病的多数患者可以回忆起被人攻击、追逐等夜间不愉快的梦境内容,且总是亲自参与到梦中,并以自卫的方式进行反击。

“睡眠暴力”,60岁以上男性多见

经过药物治疗,张依伯的“睡眠暴力”终于治好了。但是对于为什么会得这种病,老夫妻俩都很奇怪。

魏主任告诉他们,晚上睡眠中做梦的时期,叫做“快动眼睡眠期”,在这期间,正常人的骨骼肌处于最为松弛的状态,此时的肌肉处于无法收缩、无法执行动作的被抑制状态。简而言之,“快动眼睡眠期”大脑活跃但手脚动不了。然而像张依伯这样的患者,大脑中控制松弛肌肉的生理回路“开关”坏了,肌张力还残存着,现实中的动作就会和梦中一致。

“这种病并不少见,两三次门诊就会有一例。”魏主任说,60岁以上人群,50个里面就会有1例,多在50岁以后发病,男性多见。他提醒,除了药物治疗之外,有睡眠暴力的人最好睡榻榻米,防止坠床,把家具的尖锐角做个包裹,防止碰撞伤,把开水瓶等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物件搬走。一旦发病,边上的人可以把他叫醒,防止受到意外伤害。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