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六旬依伯 睡梦中“家暴”妻子
小心!入春后腮腺炎又高发
连日宿醉 男子眼中的世界“歪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日宿醉 男子眼中的世界“歪了”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宇娟 实习生 刘梓怡

海都讯 上周四早上一起床,福州的李先生突然发现,他右眼中的世界不一样了:所有的东西都弯弯曲曲,直线变成了曲线。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门诊一查,原来患上了“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病因和他数日过度用眼、宿醉有关。

李先生今年48岁,从事证券行业。这段时间,股票行情不错,他白天盯着股票,晚上和朋友一起喝酒讨论到深夜。前几日就觉得右眼有些不舒服,喝完酒后看东西不对劲,直到“世界都变了”,这才慌慌张张到医院就诊。

接诊的林泰南副主任医师详细检查后,发现李先生右眼眼底的黄斑出了问题。黄斑里有两层相黏的结构。因为精神紧张、睡眠不佳、过度疲劳或生病等原因,会诱发该结构的保护功能丧失,眼中的水分跑到两层中间,导致黄斑的两层结构分开、水肿。

“得了这种病,会出现视力变差、中间变暗、视物变小、直线变得扭曲等情况。大部分人只要休息好,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里,其中的水分会自己吸收。但是如果放任,反复发作,就会引起视功能不可逆的损害。”林医生提醒,出现上述症状时,特别要小心,不能吃激素,否则可能造成眼睛视网膜脱落。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