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微信摇一摇 就可收到景点导览
琅岐打造智慧生态旅游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摇一摇 就可收到景点导览
我省首批15家景区获评智慧景区,购票验票一机通、感应式自助讲解、“虚拟博物馆”等纷纷上线
带着语音导览器,轻松游三坊七巷

N海都记者 朱丽萍/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有了‘智慧旅游’的信息化应用,畅游福建毫无障碍。”在福州三坊七巷景区的游客中心内,来自上海的游客李素通过大屏“点读机”,了解三坊七巷的概况——轻轻滑动手指,他便获取了三坊七巷的特色美食、酒店住宿、线路推荐、景区门票等信息。昨日,记者从福建省旅游协会获悉,我省首批15家景区获评智慧景区,福州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厦门鼓浪屿游览区、南平武夷山风景区获五钻级。

“虚拟博物馆”身临其境 海外游子也能听岛韵琴音

“这些年,智慧景区加速发展,此前鼓浪屿实行电子售票时,游客网上订票后,还得跑另外的地点线下取票,很麻烦。现在我们推出订票小程序,从只卖联票,变为十几种票任意选择,从退票需要密码、手续费,变为无须关注3秒即退,从打印纸质票据,变为刷手机二维码即刻通关。”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电子售票和现场售票占比,从三七开逐步变成七三开。

据介绍,现在鼓浪屿已经实现核心景点免费WiFi全覆盖;此外,几乎每个景点和场馆都有智慧元素。比如,钢琴博物馆有虚拟博物馆,每一位向往这里的人打开手机,点开虚拟博物馆,犹如身处天风海韵的小岛,身处古典名琴之中,那些远在海外的游子,更能在移步异景中,回味故乡的岛韵琴音。管风琴艺术中心不仅探索性地使用了基于ibeacon技术的导览功能,让游客只需点开微信摇一摇,就能获取自助的感应式讲解,此外还拥有“魔幻演奏台”,凡是名家大师触碰琴键演出后,管风琴的各个部件就能记住他们的指法技艺,随时再现经典。

旅游App相继上线 到福建人人都是旅行家

“到福建,人人都是旅行家”,是福建“智慧旅游”发展的目标。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福建加快“智慧旅游”发展。目前,“大武夷旅游”“厦门全域旅游”“遇见福州”等旅游服务App也已相继上线,游客可以实时在手机上查看景区视频,获取所在地及周边数据,并享有优惠促销信息浏览、导游查验、咨询投诉等一系列服务。

据介绍,根据《智慧景区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我省首批15家景区获评智慧景区。一钻级:平潭将军山景区;二钻级:泉州市博物馆、三明将乐玉华洞、南平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三钻级:漳州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泉州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三明泰宁旅游风景区、平潭海坛古城;四钻级:厦门胡里山炮台景区、龙岩福建土楼永定景区、龙岩市古田旅游区、宁德太姥山风景名胜区;五钻级:福州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厦门鼓浪屿游览区、南平武夷山风景区,五钻级为最高智慧等级。据悉,三坊七巷等景区也将申报智慧景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