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花溪刚整治好 为何又变黑
毁树80株“福建商达”将被重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花溪刚整治好 为何又变黑
近日一些河段浑浊不堪,还漂着油污,市民担心有人偷偷排污,让之前的投入付之东流;福州水环境建设公司称,多因素致水体发黑,正采取措施,明天水质便会恢复如初
溪边景观石下(画圈处),不断有大股黑水流出
整段流花溪溪水被染黑

N海都记者 唐明亮/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整治后的流花溪,水清岸绿,波光粼粼,曾被誉为福州内河整治的标杆,得到各方的认可和点赞。但最近,不少市民发现,流花溪再次发黑,溪水浑浊不堪,溪面上还有油渍,实在是大煞风景。周边市民怀疑是有人偷排污水,使得溪水被污染,他们更担心此前政府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会全部“付之东流”。对此,海都记者前往现场了解。

清澈溪水突然发黑,太煞风景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流花溪边,在杨周路一侧的桥面上看到,溪水发黑、浑浊不堪,散发出轻微的异味,溪面还漂浮着一些油渍,与沿岸的步道、绿化显得极不协调。

随后,记者顺着流花溪步道,沿着杨周路往花溪南路走访,一路上近2公里的溪面水体仍旧发黑。“水体变黑有几天了,我前几天散步时就发现了,现在水质这么差,实在太煞风景了。”附近居民江先生说,流花溪经过治理后,原本溪水特别清,沿岸的步道、绿化做得很好看,附近居民都愿意来散步,但最近几天,水体突然发黑,来散步的人越来越少。

沿途走访中,多名正在散步的附近居民向记者表示,流花溪的治理,政府部门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溪水才会变得那么清澈。可如今,溪水突然变黑,他们怀疑是有人偷偷排放污水到溪内,使得流花溪水体再次受到污染。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调查,别让此前的投入付之东流。

溪边景观石下,不断有黑水涌出

随后,海都记者从洪湾南路沿着步道向东岭路方向走访,发现在靠近东岭路桥面位置,水体便恢复清澈,黑臭水体与清澈水体的交界点离东岭路约20米。记者注意到,在交界点一侧的景观石底部,有黑色水体缓缓流出,该处黑色水体的颜色相较于其他位置更深。

海都记者又走访了杨周路流花溪与浦上河的交汇点,看到黑臭水体以节制闸为分界点,浦上河靠近流花溪一侧水体也轻微发黑,另一侧因节制闸未开放,水体并未受影响。

为排涝,雨污管道全部打开排水

对此,海都记者咨询了负责流花溪治理的福州水环境建设开发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造成流花溪水体突然发黑的原因,一方面是最近福州下雨频繁,为了不引起附近小区内涝,他们将雨污管道全部打开,这样就使得部分污水流到流花溪,由于目前各个河道还在整治,河道出口堵塞,溪内水体置换速度变慢,从而引起水体变黑。

另一方面,他们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也会对流花溪下游的水体造成局部影响。“2017年黑臭水体治理,我们的管道一建完,还没来得及经过相关的维护及设备完善,便投入使用,最开始的时候,收集的都是黑水,难免会造成管道内有淤积物。”该工作人员称,目前管道已经做完,他们必须将淤积物清理后才能进行验收,而清理淤积物需将管道内的污水全部抽空才能进行,这样也会对水体造成影响,为了让水体尽快恢复清澈,目前他们已经从上游引水,预计明天水质便会恢复如初。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