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花溪刚整治好 为何又变黑
毁树80株“福建商达”将被重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洋下新村工地几十棵大树被砍”追踪
毁树80株“福建商达”将被重罚
园林专家表示,该公司面临高额的绿化补偿和罚款,且至少补种110株大树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

海都讯 上周六,海都报报道了福州六一北路的洋下新村工地内,施工单位福建商达运输公司,将几十株大树砍倒一事。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和市城管委获悉,目前市城管支队已立案调查。相关执法人员表示,目前已经确定该工地内有80株大树未经审批被擅自移植,其中22株已经死亡,58株大树则被运往闽侯竹岐的苗圃抢救。施工单位福建商达运输公司将面临数万元的罚款,并要补植110株大树,同时承担大树移植抢救费用,后续若58株移植大树有死亡的,福建商达还要受到进一步处罚。

22株大树死亡 58株还在抢救

昨日,记者从市园建公司了解到,洋下新村工地内,已经有58株大树在上周末被移植到闽侯竹岐的苗圃。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受损的大树中,都是裸根(即被连根拔起,不带土球),且不少大树树皮受损。“我们会尽力抢救大树,包括上药、挂营养液等。不过,由于很多大树根系受伤,目前只有一半左右的大树有可能救活。”

据悉,抢救中的大树包括小叶榕、麻楝、银桦、芒果等树种,除了一株胸径15厘米的银桦,其余57株的胸径都在20厘米以上,其中有4株胸径超过半米的榕树。对于这样规格的大树,《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有明确规定:一处一次砍伐、移植胸径20厘米以上且数量达10株以上的,需上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这几日,市城管支队已经对施工单位福建商达运输公司的行为立案调查。记者查询看到,该公司去年10月才拿到市城管委颁发的建筑垃圾准运证,主要从事工程渣土运输。据市城管支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工地现场,他们排查出22株被砍伐致死的大树。

致树木死亡要按估价5倍赔

据市城管支队执法人员介绍,80株大树都是未经审批擅自移植,由于福建商达运输公司的行为特别恶劣,他们会根据《福建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对其从重处罚。

据他介绍,由于58株大树还在抢救,所以具体的处罚金额还会有变数。

在这些大树中,未经批准移植树木,每株将处以1000元罚款;而未经批准砍伐或因移植、非正常修剪树木造成死亡的,责令其按树木评估价赔偿损失,并处以该评估价50%的罚款,同时进行5倍的赔偿。

园林专家分析说,福建商达面临高额的赔偿和罚款:“根据目前情况,58株移植树,将面临至少5.8万元的罚款,如果其中有造成死亡的,还会有追加处罚。22株死亡树将参照2006年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公布的相关文件,进行估价,施工单位要全额赔偿大树,并处以估价50%的罚款。此外,该单位至少造成22株大树死亡,根据园林部门要求,须在指定地点补植5倍的大树,总数量不少于110株。”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