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410斤胖小伙 一夜呼吸暂停251次
名医在线分享减重经验 读者可多渠道对话专家
好消息!即日起,种植牙补贴力度加大最高可减72.4%,算一算你能省多少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10斤胖小伙 一夜呼吸暂停251次
超重和肥胖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还可能引发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明日,海都邀国际级专家,在线分享科学管理体重的经验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一胖招百病!”近年来,因超重和肥胖引发的糖尿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癌症等疾病逐年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400斤重的宁波小伙最近就因为一场普通感冒,引起多脏器衰竭不幸离世。医生推断,罪魁祸首是他的极重度肥胖,心肺功能很脆弱。

如何科学管理体重?3月21日,海都报邀请国际级名医——福建协和医院胃外科主任黄昌明、主任医师郑朝辉,分享减重经验,并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全程直播。

鼾声赛过跑火车,传统手段减肥不见效

最近,福建协和医院来了个超级胖友——24岁的福州小伙阿武(化名)。他身高1.78米,体重超过410斤,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超过64kg/㎡,属于极重度肥胖。

“他是个健康的胖子!”入院时,家人得意地说道。阿武虽然胖,但血压、血糖、血脂都挺正常,身手也很灵活。

然而,医生发现,他打鼾的声音赛过跑火车。睡眠监测结果显示,阿武一夜睡了7小时,呼吸暂停多达251次,其中最长的一次超过3分钟。更糟的是,睡觉时他的心跳忽快忽慢,最快时110次/分,最慢时仅25次/分。医生说,这是非常危险的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一口气接不上来,呼吸骤然停止,很容易猝死。

家人说,阿武小时候并不胖,9岁后,父母出国经商,他学会了煎蛋,吃多了就开始噌噌噌地长肉。长到18岁,他开始试着吃减肥药,没想到体重反弹到280斤,此后更是吹气球似的发胖。多年来,阿武坚持运动、针灸、吃药,但无论如何都瘦不下去。

黄主任提醒,再不减肥,阿武不但生活很难自理,大脑、血管、心脏、眼睛甚至手脚,都会有毛病。他建议阿武先住院,通过非外科治疗,减掉一些体重,调整好心肺功能,再做减重手术。

重度肥胖者,可选择医学手段管理体重

“减重不只是减肥,还可能是救命!”黄主任告诉海都记者,据统计,全世界每天有3000人因打鼾死亡。中国的超重人群达到2亿,这些人大多长期睡眠紊乱、打鼾。长期睡眠紊乱会降低生活质量,影响工作生活,还会引发心血管病、代谢性疾病、癌症、抑郁症等,甚至危及生命。

节食、锻炼、吃药等传统手段,复胖率超过九成,尤其是超级肥胖人群,往往收效甚微。近年,通过医学手段管理体重、改善睡眠,已成为重度肥胖者的选择之一。

“手术副作用小,远远小于病态肥胖的危害。”郑朝辉主任也说,目前,外科手术是治疗肥胖症最后的、最有效的方法,还能改善甚至治愈肥胖症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Ⅱ型糖尿病,其并发症发生率、死亡率比切除胆囊、结肠还要低得多。而且缩胃手术是微创的,伤口仅筷子粗,术后残留的胃看起来像香蕉,容积只剩十分之一左右,能产生饥饿感的部位被切了,但不干扰消化、吸收。

不过,医生也强调,做缩胃手术的条件有三:一是BMI指数超过32.5kg/㎡;二是有一种或多种与肥胖相关的伴发病,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变形性关节炎等,且BMI指数达到27.5kg/㎡;三是在医学指导下减肥,仍无法获得健康体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