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捧着儿子“臭脚丫”的父亲走了
福州点餐点到杭州 退款被收20%手续费
3少女离家失联 民警帮忙找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捧着儿子“臭脚丫”的父亲走了
福州一单亲父亲,与自闭症儿子相依为命17年,近日意外猝死,他生前照顾儿子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林熙生前和儿子的合影(家属提供)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海都讯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17岁的林昊添,不懂这句话的意思。爸爸火化前的最后一刻,他伸手去摸,他不知道这是最后一眼了。那个与他相依为命17年的爸爸,那个担心他脚臭,捧着他的臭脚丫闻了又闻的爸爸,已经永远离开了他。

这几天,一篇《那个捧着孩子“臭脚丫”的父亲走了》的文章,刷屏了朋友圈。文章是福州安安放星家园,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校长曹芳写的,记录了福州一名单亲爸爸林熙,与17岁自闭症儿子的故事。

3月10日,上完晚班的林熙意外猝死,留下了自闭症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还有一张来不及拍的全家福。

儿子患自闭症他带着开网约车

“我能不能分期付款?”曹芳至今仍记得,这是林熙两年前来机构时,和她说的第一句话。当时,林熙留着酷酷的“朋克”头,身穿花花的彩装,看上去很潮。儿子林昊添安静地跟在林熙身后。170cm的高个头,坐在一旁玩手指头,嘴巴时不时发出一些怪声。

林熙告诉曹芳,他和妻子离婚多年,孩子跟他。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只有两三岁的智力,父子二人相依为命。而林熙的父母已经近80岁了,身体都不太好,既要照顾老人,又要带着儿子,林熙无法正常工作,经济压力也很大,想要把孩子托管在机构里。

林熙干过很多零工,之前还开过网约车。没人帮忙看护昊添时,他就带着孩子一起出去跑。昊添安静地坐在副驾驶位上。但不是每个乘客都能理解这种情况,有的甚至拒绝上车,林熙只能默默地掉着眼泪跑空车。

“我觉得这都是命,就得认。”林熙从不抱怨,依旧保持着酷酷的装扮,乐观地带着孩子生活。

担心儿子脚臭他捧着脚丫子闻

曹芳说,昊添刚进放星家园的时候,老师们才真切体会到林熙的辛苦。昊添爱玩水,也爱吐口水,水喝进去,又一口口吐出来,还爱吃鼻涕。为了照顾他,机构的所有员工第一天基本没有吃饭。

林熙也知道儿子的问题,刚入园就私下写了十大注意事项给曹芳,“尽量给他温水,而且喝了就要加满。”“不吃所有的贝壳类,爱吃面、干饭。”“上厕所不能擦干净,只能学做个擦样子。”……从吃饭、睡觉、喝水到如厕、刷牙、洗澡、撕纸等,包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自从来到家园,我儿子的脚就没臭过。”林熙曾激动地对曹芳说。曹芳告诉记者,林熙常捧着儿子臭脚丫闻。原来,以前别的机构老师总说昊添脚臭,他特意给他换了三双鞋子都没用。最后才知道,是因为在别的机构里没洗脚没换袜子。

晚班后猝死没来得及拍全家福

3月9日晚上,林熙在机构的微信群里分享了一张与儿子之前合影的生活照,并发了一段话:“作为每一个自闭症的家长,都想拯救自己的孩子。哪怕砸锅卖房,只换来他几年甚至几个月正常,我相信每个家长都会去做。因为在我们心里,他都是最棒的,没有值不值得。即使是生命,如果让我们立马先走,他能正常,也愿意。”林熙还和曹芳约定,闲下来的时候,要带昊添去拍张全家福。

谁也没想到,3月10日,传来了林熙不幸离世的消息。

林熙的前妻洪女士告诉记者,林熙最近在做厨师,晚上要工作到很晚。那天刚下班,他猛地做了几下俯卧撑,之后便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今年,他才42岁。

林熙去世后,洪女士成了昊添的监护人。而昊添还无法理解,父亲究竟去了哪里,完全不知道以后没有爸爸了。

如果你想帮助林昊添,可拨打95060热线与我们联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