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乐 渣土车超载超速频发
警民携手还失物 千里寄暖心包裹
刚恢复营业3天 雷丁英语又因欠费被断电
莆田警方公布案件处理情况 两成年男子被拘留一男生被罚5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学路上祖孙殒命渣土车底”追踪
长乐 渣土车超载超速频发
知情者称,好些都是“野车”,这些车没有资质,也没有GPS监管;过去一年多,长乐相关部门已暂扣各类违规运输车440余辆
闽AN632P满载砖头,远远高出车斗
闽J35965的车斗盖板都没法盖上,涉嫌超载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林养东/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放学回家路上,长乐一名男童坐在奶奶所骑的电动车上,不幸与一辆渣土车相撞,双双被卷入车底,男童当场身亡,奶奶抢救无效死亡(详见3月21日海都A03版)。昨日,海都记者调查发现,长乐区路面上不少渣土车存在超载嫌疑,经过一些路口时,也不见减速,险象环生。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多,长乐区城建监察大队共计暂扣各类违规运输车辆440余辆,立案310余起,累计处罚金额近200万元。

当地居民抱怨:超速超载很常见

长乐鹤上镇3月18日发生这起渣土车事故后,长乐警方加强了防控,在道路上安排了警察值守,多数渣土车已经“停运”。但当地居民抱怨,平时渣土车超速超载很常见。

昨日海都报道后,也有市民反映,长乐203省道漳港街道演屿村路口,渣土车乱象频发。去年底,一辆渣土车与校车相撞,渣土车司机受伤,所幸校车内的孩子们只受了一些擦伤。

记者昨日走访演屿村路口看到,该路口车流量很大,两侧居民不时穿过马路,但很少见车辆主动减速。“沿着斑马线走也是心惊胆战,车辆根本不减速。”附近便利店老板说,与校车相撞的那辆渣土车,当时如果再往左偏一些,就直接撞上她的便利店,她女儿、孙子当时都在屋内,后果不堪设想。不过和之前相比,记者注意到,该路口现在已安装红绿灯,但暂时还未启用。附近居民希望,后期能全面监管该路段交通状况,这样肯定能减少交通事故。

不少渣土车,满载的石子高过车斗

昨日,记者还走访东湖数字小镇附近的金滨路、201省道等路段,两地因工地很多,渣土车频繁出没。记者发现,渣土车虽然车速不快,但不少车辆运载的渣土、石子等都高过车顶,有超载嫌疑,除去一些车牌号模糊看不清楚的,有渝D03478、闽AC5139、闽AQ0826、闽AQ6167、闽J35965等车辆。

除了超载问题,记者发现,即便有洒水车不时经过,渣土车出没时依旧扬尘严重。有多辆车车顶盖板未按照规定遮好,且存在滴撒漏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车斗的渣土已高过盖板,渣土暴露,盖板形同虚设,极易造成道路滴撒漏。

另外,记者注意到,涉嫌超载的闽AC5139喷涂为红色,并不是正规渣土车喷涂的绿色,并且车身上也没有公司标志,据知情人士介绍,这并非正规渣土公司的车辆,在业内称为“野车”,而在长乐,像这样的“野车”还有很多,由于没有资质,没有正规渣土车GPS监管,这些车辆超载超速现象十分严重,也造成业内无序竞争。

当地执法部门将严查渣土车乱象

针对超载超速、污染路面、噪音扰民、“带病上路”等的渣土运输车,记者昨日了解到,过去一年多时间,长乐区城建监察大队共计暂扣各类违规运输车辆440余辆,立案310余起,累计处罚金额近200万元。

长乐区城建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预防超载、滴撒漏等违法行为,该大队在渣土运输车辆管理方面重点把握审批和执法两个环节,实行管罚分离、立体化监管。坚持每天路面巡查制度,采取分片、定人、定责制,24小时排查,建立车辆冲洗记录台账。同时,加强各建设工地、建筑渣土、地材运输、渣土企业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

针对海都报曝光的问题,也将进行查处。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把渣土运输行业的“散兵游勇”纳入公司化管理,所有渣土车必须全部纳入有资质的运输企业,办理单车准运证,安装GPS系统并纳入区城建监察大队监管平台,接受管理和监督,杜绝黑车非法运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