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厦门“爱心食物银行”开张
福州今年规划建设 2762个公共停车位
沃尔玛福州长城店 对虾检出禁药
电动车新国标下月15日实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沃尔玛福州长城店 对虾检出禁药
为呋喃类抗生素,2002年就禁用,长期食用或损肝致癌;我省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N海都记者 朱美芳

海都讯 19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并要求召回省内四批次“国检”(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抽检)不合格产品。其中,沃尔玛福州长城店对虾检出禁药——呋喃唑酮代谢物。此抗生素早在2002年就严禁在可食动物上使用。

对虾已全部销售

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去年11月21日组织执法人员对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福州长城分店进行了执法检查。经查,该批次不合格产品共购进7公斤,在检查前已全部销售。

专家介绍,对虾中出现呋喃唑酮代谢物,是由于养殖户在饲养过程中添加了呋喃类药物,该物质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可治疗动物疾病,也可治疗人类由细菌和原虫引起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人体长期摄入后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并有一定致癌性。因其对人体的危害性,国家早在2002年就规定严禁用于动物类食品,且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永辉首山店广澳梅铅超标

另外,苏宁易购赢图零食专营店(经营者为厦门赢图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省星芙(龙海)食品有限公司,委托龙海市诚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糖+南瓜籽坚果酥沙琪玛,大肠菌群超标,生产日期为2018年10月27日。

永辉福州首山超市销售的广澳梅产品(生产日期为2018年9月18日)铅超标。

“根据相关规定,国检不合格的产品虽要求召回,但目前还少有真正召回的不合格食品,其中一大原因就是这些食品大都已经被食用,而消费者也少有会保留购物小票及批次信息的。”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建议市民保留购物小票并写上产品批次信息,对于通报为不合格食品的,可凭小票要求经销商或商场退一赔十。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