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沪闽医生接力“挖隧道”救早产儿
男子总头晕 一天心脏停搏14次
6厘米牙签混进麻辣烫 大学生小肠被扎穿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闽医生接力“挖隧道”救早产儿
患儿消化道畸形,经超微创手术,在极薄的胃壁黏膜下开通“隧道”
医生为患儿进行手术

N海都记者陈燕燕 通讯员林浩

海都讯 宁德男婴小强(化名)早产了两个月,瘦弱得像只小猫崽,加上反复吐奶,小生命奄奄一息。医生发现,这是一种先天性消化道畸形,过去,患儿需要开膛破肚,做个大手术,但小强的身子弱,压根扛不住。最近,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周平红教授来榕,为小强做了胃镜下G-POEM手术,也就是在内镜下挖了条“隧道”,这是个“超微创”手术,身体看不到伤口,几乎没出血。据了解,世界上接受这种手术的患儿不多,而小强是进行同种手术的患儿中体重最轻的。

身患多病孩子情况危急

昨日,小强恢复良好。家人说,小家伙刚出生时仅2.3公斤,一吃奶就吐,好不容易养到80天,体重才涨到3.5公斤。在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发现,他是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还有败血症、肺炎、先天性心脏病等,情况危急。

该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叶红说,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是一种先天性的消化道畸形,婴儿的胃部“出口”——幽门又长又窄又肥厚,像一条隧道,吃进胃里的奶不容易通过,导致宝宝吐奶。

小强的父母在获知孩子患病后很焦虑,他们打听到,2月20日,周教授在上海利用隧道内镜技术,为一个40天大的患儿做了超微创手术,效果不错,他们也想尝试。为了让小强少遭罪,叶红主任帮忙联系了周教授。

80分钟手术几乎没出血

3月18日,周教授赶到福州,为小强手术。原本,他打算用内镜切开孩子薄薄的胃壁黏膜层,分离黏膜下层,建立黏膜下“隧道”,在胃镜直视下,切开环形肌,打开“紧闭”的幽门,最后用金属钛夹关闭黏膜层切口。但小强的体重太轻,食道和胃黏膜下层和肌层太薄,一不小心就会破裂出血,可能有生命危险。

周教授临时改变方案,在难度更大的非常规部位建立隧道开口,他一边切开肌层,一边推进隧道,80分钟后,手术成功了。因是超微创手术,身体看不到伤口,几乎没出血。

术后,周教授风趣地说,“福建人挖隧道的技术不错,但在极薄的胃壁黏膜下开通最小的‘隧道’,可比挖隧道难得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