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沪闽医生接力“挖隧道”救早产儿
男子总头晕 一天心脏停搏14次
6厘米牙签混进麻辣烫 大学生小肠被扎穿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总头晕 一天心脏停搏14次
有猝死风险;常胸闷、无故晕厥者,建议做24小时心电图检查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

海都讯 今年40多岁的郭先生正值壮年,平日里身体还不错,就是常常会头晕。一开始他也没注意,前些天实在晕得厉害,才到福建省三人民医院就诊。一查,才发现情况严重。

记者了解到,郭先生是四川人,在福州打工,常常干体力活。他虽然身强体壮,但平时经常会头晕,在老家时甚至因为头晕进了医院。但是醒来后他只当自己太累了。

不久前的一天,郭先生躺在床上准备睡觉,突然又一阵头晕,眼前发黑。这次晕得实在厉害,这才来到省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在就诊时,他感觉好像又恢复了,但急诊科医生让他第二天再去心内科看看。

“你要做个24小时的心电检测。”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武松了解了他的病情后,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让郭先生答应了。黄医生说,该检测能够24小时对患者进行血压与心电方面的数据监测分析。

监测后,黄医生发现,郭先生不仅有高血压,更危险的是,他24小时内心脏居然停搏了14次。其中,大部分发生在晚上,停搏最长一次达到了3.7秒。但是因为郭先生处于睡眠之中,所以没有任何感觉。

黄医生说,郭先生的心脏是好的,但是其中一个负责“放电”、启动心脏跳动的窦房结发生了异常,所以经常会导致心脏停跳。而心脏停搏超过3秒,就有导致猝死发生的风险,因此郭先生的情况已经非常危险。黄医生立即通知他,建议尽早置入心脏起搏器。

黄医生表示,窦房结出现异常导致的心脏停跳,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检测就能发现。“心脏停跳往往发生在夜间睡觉的时候,所以有些患者浑然不觉,在白天可能就会发生晕厥。因此,一般的心电图检查不太能够发现问题。”如果患者有各种心悸、胸闷或者不明原因的晕厥,最好能够做个排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