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沪闽医生接力“挖隧道”救早产儿
男子总头晕 一天心脏停搏14次
6厘米牙签混进麻辣烫 大学生小肠被扎穿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6厘米牙签混进麻辣烫 大学生小肠被扎穿孔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实习生 刘梓怡

海都讯 20岁的大学生小凯这段时间对麻辣烫有点“阴影”。上个月吃完一碗麻辣烫之后,肚子就有些不舒服。一开始只当东西不干净,万万没想到,一根牙签早已悄悄混在麻辣烫中,穿过他的食管、胃、肠子,最终在小肠和大肠交界的地方,戳出了一个孔。

经过手术,如今的小凯恢复得不错。“就医还算及时,只扎了个小孔,不然就严重了。”福建省三人民医院普外科周锦真医生说道。

小凯肚子不舒服大概从上个月就开始了。他记得自己在吃了一碗麻辣烫后,肚子就不太舒服。一开始想可能是麻辣烫不太干净,过两天就好了。但是几天之后,原本肚子中间的疼痛开始转移到了右下腹,闷闷地痛,小凯也没怎么管它。直到上周,小凯的右下腹突然开始剧烈疼痛,这才到省三人民医院就医。

由于小凯痛的位置在阑尾附近,加上炎症很厉害,症状相似,一开始医生初步考虑是急性阑尾炎,给小凯选择了微创的腔镜手术,但是腔镜入腹后,发现阑尾是完好的。医生们继续在小凯肚子里搜索,在阑尾附近、小肠末端与大肠连接的地方,发现附着了很多脓肿。仔细一看,居然插着一根牙签。

牙签是从小肠里面戳出来的,幸好戳的孔不大。医生小心地将其取出,有近6厘米长。

周锦真医生说,像小凯这种吞了尖锐异物的成年人,他们也不是第一次遇到,最多的就是鱼刺。“如果有异常的腹痛,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