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江河口将建百亩鸟类保护区
不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竣工验收
数字福船乘风远航
福州任免一批干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江河口将建百亩鸟类保护区
划定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水鸟核心保护区域,将加大巡查力度,严禁外人进入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海都讯 福州市政府昨日发布通知,《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年—2020年)》(简称闽江流域生态修复控规)已经福州市政府研究,并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省直部门及专家审查同意,正式印发。据了解,该控规涉及闽清、永泰、闽侯和长乐四个县区,总规划面积约5716平方千米(约857.4万亩),着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品工程,向“山绿水清、林繁土固、生物多样、田丰民富”的目标迈进。

生态修复控规涉及四个县区

据悉,闽江流域生态修复控规涉及闽清、永泰、闽侯和长乐四个县区。其中,闽清不含古田溪流域及北部敖江流域,规划面积约1295平方千米;永泰不含龙江流域,规划面积约2117平方千米;闽侯不含大湖乡、廷坪乡等敖江流域,规划面积约1940平方千米;长乐不含滨海新城核心区及南部江田、松下等区域,规划面积约364平方千米。

在空间格局上,以流域为单元,构建生态保护、生态治理、水系修复和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四层生态保障体系,形成“一带、两溪、三区、多流域”的整体空间格局。

一带,指闽江干流及一重山生态带,地跨闽清、闽侯和长乐;两溪,指梅溪和大樟溪两个闽江下游主源头干流沿线;三区,指黄楮林和闽江口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属于省级保护区的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多流域,指规划区范围内各小流域管理单元。

营造生态鸟岛方便水鸟觅食

闽江流域生态修复控规还公布了四县区项目清单。其中,长乐的闽江河口自然保护区有多个项目,包含闽江河口湿地厚东区水鸟栖息地修复工程,规模为200亩,通过营造生态鸟岛、营建水体深浅不一的栖息生境、种植乡土植被恢复植物群落、造水闸等工程,将生态监测站附近的区域改造成适宜不同水鸟停歇、取食的高潮位水鸟栖息地。

还有一个项目是,闽江河口湿地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濒危水鸟抢救性保护工程,划定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大杓鹬、大滨鹬和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水鸟核心保护区域,面积为100亩;将加大巡查力度,严禁外人进入;加强珍稀濒危水鸟宣传;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加强珍稀濒危水鸟科研监测。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