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江河口将建百亩鸟类保护区
不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竣工验收
数字福船乘风远航
福州任免一批干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竣工验收
我省要求城镇小区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海都讯 日前,我省印发《福建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主要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拟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任务,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切实办好学前教育,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5%。

《方案》明确提出,要落实幼儿园布局规划。在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时,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

此外,要求城镇小区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其中明确,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小区应同时审查规划设计方案、同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时进行规划条件核实。分期开发的住宅小区项目,配套幼儿园应当与住宅小区首期项目同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时进行规划条件核实。城镇小区未按有关规定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依据相关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方案》还明确,要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如期移交。对已挪作他用的,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收回,并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依法将产权移交给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后,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方案》明确了具体的时间安排。月底前,各地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4月中旬前,各地要以县(市、区)为单位,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分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并明确整改措施。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