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牛市股民更需“动起来”
青壮年结核病患者比例较高要注意个人卫生提高免疫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表示:
青壮年结核病患者比例较高要注意个人卫生提高免疫力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林竹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去年我省新登记的1.6万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中,15岁至54岁的青壮年患者占79.5%。

据介绍,我省已建立了疾控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三位一体”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然而,由于肺结核患者基数大、患病率下降较慢、耐药结核病病例增多等问题仍存在,目前结核病仍是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大疾病之一。

现状:发病人群青壮年为主 防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肺结核是一种与营养状态、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

据世卫组织(WHO)估算,全球约23%的人口存在潜伏结核感染,但感染人群中只有10%最终发展为肺结核,往往在居住环境差、营养欠佳及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才会发展为肺结核。

我省去年新登记的1.6万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中,15岁至54岁的青壮年患者占79.5%,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登记率为42.8/10万。流动人口、学校人群、老年糖尿病患者、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等是重点关注的人群。

预防: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 合理膳食和运动提高免疫力

专家介绍,空气传播是肺结核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谈话时会把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核排到空气中,如果通风不畅,含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核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

因此,开窗通风能有效减少肺结核的传播。此外,还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吐痰、勤洗手等,到公共场所,戴口罩也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此外,新生儿接种卡介苗是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有效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治疗:早期、规则、长期、足量和联合用药,并定期复查

咳嗽、咳痰≥2周、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具有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患者的常见症状。

如果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应及时到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另外,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有明确的密切接触史的同宿舍或同班同学,即使没有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也应该进行健康检查。检查手段包括拍摄X线胸片和痰涂片查抗酸杆菌等。

一旦确诊患有结核病要尽早开始正规的抗结核病治疗,一般来说,初治肺结核的治疗效果好,只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规范化治疗,绝大多数可治愈。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要遵从医嘱,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全程规范用药,要坚持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并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督导。

肺结核患者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建议多摄入一些高热量、高蛋白食物,同时还可以适当食用一些蔬菜和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治疗期间建议最好戒烟戒酒。

专家还表示,肺结核经规范化治疗治愈后,体内的结核菌被杀灭,不具有传染性,因此不会再传染给他人。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