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闪付”虽方便 银行卡可要护好
区块链服务平台全国试运行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首批试水成功
政银携手助力民营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行业动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闪付”虽方便 银行卡可要护好
持卡人可多渠道关闭“闪付”功能;被盗刷,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3万元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近日,多家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提醒”公告,对银联卡“闪付”功能使用给出了相关提醒。业内人士分析,多家银行集中发布这类公告,或许和此前央视“3·15”晚会曝光银联银行卡默认开通闪付功能有关。理财师提醒,持卡人如不想使用“闪付”功能,可多渠道关闭这一功能,若遭遇盗刷,可向银行申请赔付。

事由 “闪付”隔空盗刷多家银行扎堆发公告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银联银行卡默认开通闪付功能,存在被盗刷风险。据央视调查,个别不法商家利用其他产品信息作掩护,在网上售卖支持银联免密支付的POS机,将这种从网上购买的POS机与银行卡间隔5厘米,即便将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装入外套口袋、放入包内口袋,在不用接触卡片的情况下,都可以成功完成支付。

一石激起千层浪。“闪付”隔空盗刷的话题,让极为便捷的“闪付”功能备受争议。多家银行第一时间均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提醒”公告,对银联卡“闪付”功能使用给出了相关提醒。

就银联“闪付”安全隐患问题,3月16日,中国银联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声明。该声明称,“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该声明强调,对这种欺诈犯罪行为,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高度重视,已经并将继续采取相关措施,确保持卡人放心使用。

现状 单笔1000元以内可“闪付”

“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银联手机闪付”的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无须输入密码,也无须签名。

2015年,银联推出了“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主要用于公交地铁、餐饮、百货商店、超市等便民消费领域,满足商户快速结账需求,提升持卡人用卡体验,推出后深受市场欢迎。银联在对这一服务进行优化后,目前已将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由最早的300元提升至1000元。银行对小额免密免签单日累计金额有不同的规定,不少银行单日累计金额最高为3000元。

需要注意的是,绝大多数银行在办理银行卡业务时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有闪付功能的银联卡几乎都有“QuickPass”标识,这一标识多数在银行卡的正面,也有少数体现在银行卡背面。

承诺 遭盗刷每年最高累计赔付3万元

“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的推出,受到了不少年轻群体的欢迎。不过,隔空盗刷却也成为风险隐患。目前,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银联在声明中承诺,对于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

目前银联规定,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风险损失,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3万元。

记者了解到,持卡人若遭遇盗刷,可通过拨打客服电话或直接到营业网点向银行发出理赔申请,赔付资金一般会在银行审核通过后的3~7个工作日内入账。

提醒 关闭小额“双免”服务有多渠道

如果不想使用“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持卡人应主动向银行申请关闭这一功能。目前,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提醒持卡人可通过多渠道办理关闭这一功能。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关闭这一服务的渠道有客服电话、营业网点、手机银行App、网上银行、智能柜台等。

另外,通过银行提供的渠道,持卡人也可以在限额范围内调整额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