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烟台山八景 即将重现
宣传培训全覆盖助力减税降费落地福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山八景 即将重现
福州烟台山公园改造已步入尾声,烟墩遗址、盐仓前记忆、梅坞冬晴等八景,很快将对外开放
原法国领事馆现状
法国领事馆修复效果图
修复中的烟台山公园,香樟等大树留在原处

N海都记者 赵杨 肖春道 文/图

海都讯 颇具岁月感的月宫门、最能代表烟台山历史的烟台遗址,还有古桥流水等,福州烟台山公园的这些经典,都被留存。昨日,海都记者现场探访,烟台山公园改造工程已经步入尾声,公园的大部分施工已经完成,正进入局部绿化提升、铺设地面砖等收尾工程。预计,包括天宁晓钟、盐仓前记忆、梅坞冬晴、烟墩遗址等在内的烟台八景,将很快对游客开放。

亭台楼阁绿化等 已基本完成

据了解,烟台山公园是福州最早的公园之一,曾经带给福州人无数美好的记忆。1962年,福州市政府利用山顶及周边部分空地建设烟台山公园,1964年10月1日建成对外开放。后又被辟为农场,公园设施尽毁。1972年以后开始改造公园,之后,在原来基础上又扩大公园的规模,对园中景观进行改造完善。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造,总投资1.5亿元,改造项目包括绿化景观及配套用房等。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重建的烟台山公园已经“含苞待放”,公园主体内的亭台楼阁等已经建成。除了配套用房仍在建设中,大部分项目工程进入了尾声,公园主体连绿化都已经做完,仅靠近乐群楼一侧的入口广场附近,一片忙碌。靠近公园边缘的竹林已经栽种完成,一排的黄金串钱柳及黄杨正摆放在门口,等待栽种。而土地已经平整,大片的草坪等待铺种。

香樟树、月宫门保留原有味道

记者现场体验,烟台山公园不少地方仍保留原有记忆,颇具当年味道。公园内的大香樟树仍分布在原处,有的香樟树下增加了不少开着火红花朵的三角梅。而具岁月感的月宫门,曾是烟台山公园的标志之一,如今仍耸立在一排台阶之上。古桥区域风貌仍旧,叠石假山陪伴在侧。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烟台山公园将以仓前、烟台山历史文化为特色,成为展示中西文化交融的生态山地公园,打造包括天宁晓钟、盐仓前记忆、梅坞冬晴、烟墩遗址、仓前印象、仓前雅集、烟台新韵、烟台花溪等在内的烟台八景,展现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创造古今、中西交融的文化风格。

“一个景就是一个主体空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烟墩遗址是承载烟台山岁月痕迹和记忆的活化石,是烟台八景之中最能代表烟台山历史的核心景观点。而在重建中,在保留延续公园原有主要空间景观、动线的同时,也丰富休闲体验。

梅花、特色挡墙多重建观梅亭

不过,改造后的烟台山也有不少新惊喜。如烟台山公园在公园核心位置特别设置了观景台,站在这里,不但可以俯视整个烟台山的景色,也可以远瞰闽江及中洲岛等。

由于是山地公园,所以烟台山的挡墙特别多,挡墙有10余个,种类更是多种多样。有文化挡墙、绿化生态挡墙、跌级台地植物挡墙、山水文化挡墙等。据介绍,文化挡墙是保留原有结构,通过文化浮雕加以装饰;绿化生态挡墙是保留原有结构,通过绿化爬藤,用植物柔化;跌级台地植物挡墙,通过分级消化挡墙高差,以花卉灌木绿化;山水文化挡墙则是利用场地现状高差,营造跌瀑景观。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现在看不出效果,但烟台山公园在改造时,栽植了不同品种的梅花,并重建了观梅亭,力求恢复古时万梅争妍的景致,打造独具特色的植物景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