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厦大福大 今年自主招生更严格
腰痛十年每年发作三四次 40分钟微创治疗告别旧疾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市民可体验5G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大福大 今年自主招生更严格
招生人数明显减少,要求是五大学科竞赛省一等奖及以上等

N海都记者 曾小琴

海都讯 最近,全国各高校都陆续发布自主招生政策,包括省内的厦门大学、福州大学。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考生参加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大学单独组织的考试,通过考试后,考生还要参加高考,如果报考自己报名的自主招生高校,可获得降分。

与往年不同,因教育部出台“十严格”,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指定录取标准、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确定招生专业等,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都有大变化,自主招生条件比去年高了很多。包括厦大在内的很多高校的自主招生报考要求,均变成了清一色的五大学科竞赛省一等奖及以上,而且招生人数也明显减少。

厦大 去年270人降至156人,需体质测试

有意向报考厦大自主招生的高考生,4月10日23:00前,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网址:https://gaokao.chsi.com.cn/zz⁃bm/)报名。

今年厦门大学自主招生申请条件,即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思想品德优良、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身心健康,符合2019年高考报名条件,且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任一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这意味着,以往的英语、作文等文科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竞赛获奖者,统统无缘厦大自主招生。

与其他高校一样,今年厦大自主招生名额大幅缩水,严格控制了自主招生的招生规模。往年,厦大自主招生名额控制在270人,今年只有156人,自主招生数量下降不少。

根据厦大自主招生政策,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厦大在生源所在省份省级招生部门提供的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不低于生源所在省份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就是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的高考成绩不能低于本一线。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通过厦大自主招生初审进入考核环节的考生均须参加厦大体质测试。体质测试包含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三个项目,每个项目满分为100分,三个项目得分总分达到270分为优秀。体质测试成绩不计入考核总分,但未参加厦大体质测试将无法获得厦大自主招生资格。此外,厦大还删去往年“具有突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标志性成果或重大创造发明者”的报名资格。

福大 招生30人,取消文科专业招生

福州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仅面向福建省招收理工科学生,计划招生30人。而2018年计划招生数为不超过100人,缩减了70人。与去年相比,取消法学、工商管理、应用心理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

福大开出的自主报名条件为:凡对该校某一自主招生专业有浓厚兴趣,具有与该专业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优良、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高中阶段学业水平优秀,具备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资格,且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全国联赛省级一等奖及全国决赛获得者可报名参加。

有意向且符合条件考生,4月2日前登录教育部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zzbm/)进行网上报名。考生须于2019年4月5日前将相关申请材料以EMS特快专递方式寄往福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以寄件日当地邮戳为准),并在封面上注明自主招生字样,逾期、材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此外,福州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取消科创类奖项、国际项目奖项、论文、专利的认证资质;增加体质测试;最高优惠由降至一本线改为模拟投档线下20分录取。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