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社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湖“百晓生”
烂牙再见!半口牙35分钟“种”出来 清明看牙大行动,来同福医种牙每颗立减61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湖“百晓生”
福州永同昌小区72岁的老吴是个能人,邻居的大车、小车、名表、门锁……有啥问题求助他,分分钟搞定
虽然已经70多岁了,老吴手还很巧,修表技术一流
老吴修车名声在外,连的哥也常找他帮忙
老吴还很文艺,不仅爱弹吉他,家里还挂满他年轻时画的画

N海都记者 朱美芳/文 黄孔瑜/图

进过文工团,做过大修工,能修大车、小车,善修名表,还会画画、拉二胡、弹吉他……福州西湖永同昌小区的老吴,在邻居眼里就像武侠小说中的“百晓生”,大家有什么问题找到他,一两招就能解决。

老吴今年72岁,祖籍江苏宜兴,中等个头,身板结实,嗓门洪亮。和一般退休老人不同,老吴很忙,除了去老年大学上手机视频制作课,热心的他在小区还接了很多“活”。

修表 他干的最精细的“活”

记者近日走进老吴家时,他正给邻居的一只瑞士名表“洗澡”。

老吴在家里开了间工作室,四面都挂着他年轻时画的画,一个大工作台上,摆着一整排瑞士名表,因为技术高收费合理,找老吴修表的邻居和朋友很多。

“这是楼下邻居的瑞士手表,其实只需要清洗下。”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对于修表这种细活,老吴的手一点都不抖,“邻居刚开始都以为我只会修车,其实我是个大工匠,绝活都在手上。”

很多年前,老吴为我省工笔画家陈子奋修好了一台德国产的挂钟。因年轻时学过油画,老吴和陈子奋聊起了画,一来二去成了好朋友。

而教老吴修表的师傅是张大荣,张老原是福州东街口亨得利钟表主任,省内出了名的修表师傅。

谈到老吴,张老说:他技术一流,关键是爱琢磨肯钻研。

修车 他接的最多的“活”

“老吴,又在修车啦!”傍晚时分,下班的邻居经常看见老吴趴在小车上检查。

修车,才是老吴在小区里接的最多的一个“活”。大凡邻居谁家的小车、电动车有点小故障、小毛病,老吴都会帮忙免费维修。在他的“百宝间”——杂物间里,光修车的工具、零件就摆了三层。

老吴名声在外,连的哥的姐也常找他帮忙。在福州出租车界,老吴有一项技术被传得很神。

开出租车20多年的林师傅说:“老吴有个独门技术,在驾驶室调整发动机转速,可以迅速降低汽车的怠速,在等红绿灯时,能有效节油,老吴真的很牛!”

文艺范 年轻时曾专业拉二胡

老吴告诉记者,他父亲1936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法律系,母亲同时期毕业于天津师范学校,因为时代的原因,老吴初中毕业不久就进入一家文工团上班了,专业是拉二胡。但不久,老吴离开文工团,17岁时以文艺特长工的身份进入了当时的福建机器厂。

“当时分配给我的工种是大修工,维修大机器,从头学起吧,好在手够巧脑子够好,不久就做到师傅了。”老吴说,“如今退休了,有些技术仍能派上用场。”

小区楼梯大门把手坏了,他看见了就给换个新的。谁家门铃坏了,他帮着修好。有邻居嫌铁门太重太响不好关,准备换个新门,老吴觉得换了可惜,就带上机油、钻机和小把手,几分钟时间帮邻居解决了难关门的问题。

热心归热心,老吴还是很有脾气的。有一天一早,有人把钥匙断在楼道大门锁孔里,保安来了也取不出来。晚上老吴回来一夹一取就解决了,还用粉笔在一旁郑重警示:谁把钥匙断在孔里?要及时说!

如今,老吴又多了一个爱钻研的事:手机视频制作。

“这是我们当年文工团同事过年刚聚会的视频。”视频里,老吴和朋友们玩得很开心。

□征集令

小人物,大生活,在社区里,总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或身怀奇技,远近闻名;或忠守岗位,推陈出新;或满怀热情,乐善好施。他们普通、平凡,却把生活张罗得有声有色,有情有义。您身边若有这样的一位或一群人,欢迎您拨打海都热线95060报料!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