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文旅/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福州新改扩建57所学校
今年我省将优化高考科目组合模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我省将优化高考科目组合模式

N海都记者 杨玉蕊

海都讯 “教育钱袋子”怎么花?“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怎么做?教师编制如何配置……2月22日,在福州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这些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积极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全面发展;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实施新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将在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增设正高级职称序列。

各类教育均衡全面发展

2019年,我省将积极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全面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要求自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各市、县(区)应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原则上不低于每生每年450元,并建立与当地学前教育发展状况、办学成本、财力情况联动的稳定增长机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园标准给予生均公用经费补助。

省财政厅表示,今年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生均经费安排由去年的4.8亿元提高到9.5亿元,本科高校生均经费安排由22.8亿元提高到36亿元。2019年本科高职生均经费均达到12000元。

今年将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省教育厅提出,今年,我省将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实施新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同时,还将优化高考科目组合模式和选考科目考试成绩计分方式。

2020年实施新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建立“可管可控、责任明晰”“谁主管、谁负责”的考试招生安全机制。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推动各设区市出台中考中招新方案。

在中小学校增设正高级职称序列

我省将引进优秀人才到中小学、职业院校任教。放宽学历、年龄等招聘条件,优化招聘方式,大力破解乡村基层招人难问题。

据记者了解,我省将在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增设正高级职称序列;在现行标准上,将小学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初中高、中级教师岗位比例,普通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各提高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我省将严格执行国家统一制定的中小学教师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计算比较范围和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要求,确定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同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调整的联动机制。适当核增中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核增总量主要用于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统筹解决承担晚自习辅导、值班等任务的教职工的相关补助问题。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