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山顶毁林修墓 被部门叫停
清明假期 我省交警严查酒驾
福州假期加开39趟高铁动车
共享汽车抛锚 顾客多付4倍钱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顶毁林修墓 被部门叫停
永泰同安镇樟板村一村民欲翻新旧坟,当地民政、环保、国土等多部门介入,叫停施工,并责令补植油茶复绿
因修墓地,周边两百平方的林木被毁,如今已补植油茶复绿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张志宏/文 肖春道/图

永泰县同安镇樟板村一村民,为了翻新祖坟,毁掉山上两百平方米左右的林木,还拟为祖坟配备“风水池”,昨日,同安镇政府表示,去年12月初接到投诉后,已制止该行为。记者在现场看到,涉事村民只是补种了一些树木,并未完全恢复挖掉的山体。

山顶大片林木被毁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永泰县同安镇樟板村一座名为“余日山”的山下,带路村民余先生说,余姓是樟板村一大姓,各家祖坟都在这座山上。记者看到,这座山并不高,山脚有一条宽三四米的土路通往山上。“原本没有路的,有人为修墓‘开山破路’。”村民说。

在山顶,只见有两百平方米左右的林地被开挖过,中间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只有一个“福”字。另外,“福”字碑前挖了一个做“风水池”的槽,不过还未铺水泥硬化。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修墓的是山下一开石材厂的村民,也姓余,他从去年10月开始修墓,毁坏大量林木。通过无人机拍摄,记者看到,山顶被毁的林木,从高空看像一块秃斑。

村民曾多次投诉,涉事者被要求恢复植被

昨日,记者来到开石材厂的村民家,一名女子说,山上的墓确实是她家建的,另一名男子称那是他们家的祖宗墓地。

有村民称,从去年发现以来,他们就向村委、镇政府等反映,要求恢复原状,但涉事村民只是补种了一些树木,并未完全恢复挖掉的山体。

《殡葬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等地建造坟墓。

昨日,同安镇分管民政、殡葬改革的林副镇长透露,当地民政、环保、国土等多部门已介入调查,并依法处理。

昨晚8点多,同安镇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反馈:去年12月初接投诉后,即前往现场查看,发现是余姓村民对一座旧墓进行改建翻新,镇里便予以制止,经村干部证实,该墓约建于22年前。林业派出所传唤了该村民,并责令他对周边进行补植复绿。目前,该村民拟改建翻新坟墓的行为已被制止,当事人已在周围补植油茶复绿。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