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争议教师改名为榕一教育机构上课
满城紫藤飘香 一不留神就错过
仙游书峰枇杷王 6粒拍出5000元高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议教师改名为榕一教育机构上课
该老师名叫陈星,涉女作家林奕含案;福州一飞外语学校称,未与其签约合作
N海都记者 吴臻 石磊磊 毛朝青
网友发帖透露,涉事教师陈星已改名“陈艺”(读者图)

N海都记者 吴臻 石磊磊 毛朝青

海都讯 前日,一条微博引起福州市民的关注。网友“野栗枝子”发帖透露,涉女作家林奕含案的老师陈星,改名为“陈艺”,目前在福州一飞外语学校的线上平台开设了“陈艺国文课堂”。截至昨晚10时,该帖的转发量达7万余次,网友回复6000余条。

网友发帖后,福州一飞教育培训学校连发两篇声明,否认陈星是他们的签约教师。昨日,海都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改名授课 榕一教育机构力推

2017年2月,女作家林奕含出版了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两个月后,林奕含自杀,其父母发声明表示,爱女轻生是因为曾被诱奸。陈星此前为补习班老师,他被认为疑似小说里诱奸女学生的国文补习班老师“李国华”原型。

前日,网友“野栗枝子”发帖后表示:“发出来,不是想要公开审判他,也不是为了让谁‘身败名裂’,只是想要‘预防下一个房思琪’。”

在这条微博中,记者发现,在去年5月,微博“福州一飞外语学校”和微信公众号“一飞教育集团”在力推“陈艺国文”课程,照片中的陈艺,正是陈星本人。在推文中,一飞教育方面还表示“参观了陈艺老师的家,到处都充满了传统文化的气息”。目前,在一飞教育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还保留着去年3月陈星化名“陈艺”授课的图文介绍。3月21日的微信公众号文章中明确写着“他,曾在一飞上过一堂课,他用大量例子,讲解了中国文字造字原理。他用短短20分钟,圈粉全场”。

在微博和微信照片中,可以看到陈星在两处不同的场地授课,其中一张照片中,黑板板书是简体字和繁体字的混合。这也让不少网友担忧,陈星是否来过福州进行线下教学。

机构称是名誉校长引荐

4月5日23时许,福州一飞教育培训学校在微博发布情况说明作为回应,随后又发了一封公开信。该校称,从未与该陈姓老师签约合作。

记者从福州一飞教育培训学校网站上看到,该校成立于2004年,是经福州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市级办学机构,总部坐落在福州市东街口。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杨桥路的该校总部,在学校的教师墙上,并没有该陈姓老师的照片。

相关负责人苏先生叙述了事件经过。他表示,去年该校名誉校长刘毅引荐了陈星,学校方面并没有去核对陈星的证件。去年3月经程序性批准,陈星随参访团到福州,和该校教师进行了交流。苏先生否认陈星在榕有线下授课活动,只是在去年3月到5月之间,推出4期线上公益课程。

苏先生表示,授课是在该校线上平台以直播形式进行,该校注册会员都可以听课。他认为,线上课程的内容并无不妥之处。

采访的最后,苏先生表示,该校也是这个事件的受害者,今后他们会对教师选聘加强审核,对教师违反师德师风保持“零容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