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争议教师改名为榕一教育机构上课
满城紫藤飘香 一不留神就错过
仙游书峰枇杷王 6粒拍出5000元高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城紫藤飘香 一不留神就错过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动物园的廊架上,紫藤花盛开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紫藤是深受文人墨客喜欢的植物,湛蓝的天空下,苍劲的虬枝,黄绿色的新叶,衬托着一串串丰盈的紫色花穗。紫藤花香幽远,还能招蜂引蝶,可惜它的花期短暂,福州人一不留神,就错过了紫藤的花期。

福州市区,不论是公园、校园还是小区,只要配备了凉亭或者花架,紫藤就是首选。福州的西湖公园里,有一株种植了30多年的紫藤。在茶亭公园的仿古建筑墙面和廊架上,紫藤用虬枝作画。在大腹山的休闲步道,沿线扶手栏杆上,垂挂着紫色花团。在福州的不少校园,紫藤是青春的记忆,比如三牧坊的紫藤,清新且带着浓浓书香。

今年福州最有意思的紫藤在福州动物园和于山风景区。

福州动物园的紫藤,是市区最先绽放的一批。园林专家说,动物园的紫藤种植了8年,属于福州的本地品种。刚种下时,只是直径1厘米粗的小苗,经过漫长的等待,勃发的紫藤直径达到了8厘米。

于山的紫藤则是上世纪80年代初种植的,它和石花架共生,年年都开花,这些年光线被树荫遮挡,花量略少。今年,紫藤爬上了大树,加上半个月来的雨水和升温,它迎来了少有的开花大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