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政经事·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台大道渣土山 月底变身樱花岛
清明酒醉驾我省已查数百起
榕城本周 春如四季
小区水质异常 泵房会“报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台大道渣土山 月底变身樱花岛
福州南二环和南台大道交界处互通,3万平方荒地将进行生态修复
南台大道与南二环交叉口,3处荒地将种上花树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

福州南二环和南台大道交界处的互通,有3万多平方米的荒地,原先堆放着三四米高的渣土,今年春节后,这里的渣土山启动了生态修复。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三处荒地,本月底将改造成“樱花岛”,提升高架互通颜值的同时,也让全新的互通绿地常伴鸟语花香。

荒地铺绿装 体现海绵理念

今年春节后,南台大道的绿地提升,成为市园林局今年的重要绿化工程。其中这片位于原北园立交的互通绿地,成为最先完成生态修复的地块。昨日下午,记者探访了正在进行生态修复的渣土山。

从两年前的老照片上看,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电线杆林立的荒地,还有不少区域黄土见天,没有半点绿地的影子。

昨日,在南侧数百米的路段,已经完成绿化提升,几十根电线杆被移走,取而代之的是两排整齐的行道树,一排是开花乔木羊蹄甲,另一排是乡土遮阴树种麻楝。

原先的荒山山坡,已经铺上了绿油油的草皮。错落搭配的灌木球,竞相开放的杜鹃花和三角梅,抽出新叶的红叶石楠,赋予荒山勃勃生机。

其余的两处地块,土地已基本平整完毕,园林工人在种植各种大树,包括常绿乔木香樟、南洋楹、小叶榕、桂花等,也有半常绿乔木麻楝,以及落叶乔木朴树等。在东北角的圆形绿地中,还出现了雨水花园等海绵设计。

绿地四季有花 樱花是主打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改造成互通绿地的地块,有各种花树,包括天鹅绒紫薇、合欢、木棉、黄山栾树、羊蹄甲、樱花等。

据园林专家介绍,在生态修复的过程中,这些适应福州本地气候的花树,让互通绿地四季有花,还能吸引来各种鸟类。

其中樱花将作为“主打花旦”。“互通绿地上,种植了福建山樱花、中国红、八重樱、牡丹樱、云南樱、松月樱、关山樱等多个品种。这些品种不同的樱花,将在明年的1月到3月陆续开放,展现‘樱花岛’的效果,并和绿地山体相融合。”园林专家说。

记者还了解到,互通绿地的另一大特色植物是天鹅绒紫薇,去年福州花海公园成功试种了这种大花量的植物,它们的高度在1.3米以上,每年的6到10月,是天鹅绒紫薇的盛花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