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政经事·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台大道渣土山 月底变身樱花岛
清明酒醉驾我省已查数百起
榕城本周 春如四季
小区水质异常 泵房会“报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四城区新建住宅小区将建设标准化泵房
小区水质异常 泵房会“报警”

标准化泵房整洁明亮

N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包华/图

供水设备老旧、卫生环境差等问题是不少住宅小区传统泵房的通病。近日,记者获悉,福州5个试点小区已同步完成标准化泵房建设。目前,《新建住宅小区生活供水泵房建设技术标准》已向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备案,下一步还将提升为福州市地方标准。福州四城区新建住宅开发项目,都将按标准化泵房样板工程的模式推行建设。

可实时采集数据

在标准化泵房内,海都记者能明显感受到与传统泵房阴暗潮湿的环境的不同,明亮、整洁、干燥、安静,是对标准化泵房的直观感受。该泵房涵盖了成套变频增压供水设备、安全防护、水质保障、减震降噪、排水防涝、防潮通风、供电保障、数据采集及远程监控等方面的系统功能。

“这是无人值守的泵房,有突发情况会自动报警。”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郑女士告诉记者。同时,泵房内增设减震垫、吸音板,有效降低噪声;还能够实时对水质、设备运行、环境温湿度等数据进行采集,发现异常及时报警。

采用食品级不锈钢

记者注意到,标准化泵房内还有水质监测系统、数据采集系统、UPS不间断电源及动力总电源等设备。郑女士表示,这些设备可以及时检测水质和采集相关数据,将数据传回管理平台,以便于远程监控、分析判断泵房的运行和安全状况。另外,泵房内排水防涝系统可在突发水淹事件时自动启动排污泵和液位报警。在规模较大小区还采用双电源设置,保证停电时供水不受影响。

此外,标准化泵房所有管材及过流部件均采用食品级不锈钢材料,并配备紫外线消毒器、水池(箱)臭氧自洁器等消毒设备,保障供水“最后一公里”安全。

3上一篇